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安顺市档案局为援鄂医务工作者建立活性成长态档案

作者:张爱国 康馨月

来源:安顺日报

2020-11-23 星期一

    近日,据贵州省安顺市档案局获悉,今年6月以来,该市档案局将散落在社会和个人手中的有价值的战疫档案资料征集入库集中保管,重点以为全市援鄂医务工作者建立专属的活性成长态档案为抓手,在国内首家建成了援鄂医务工作者档案库,确保真实完整地记录全市上下特别是一线医务工作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共克时艰的真实历程。

    所谓活性成长态档案,广义上仍属于个人档案范畴,遵循“一人一档”的原则进行立卷归档、管理利用。但与传统个人档案不同的是,活性成长态档案在归档范围上把“人”作为档案的核心组件之一,纳入到档案管理范畴,即对档案从立卷开始就实行动态全过程规范记录,确保档案始终呈现出“体量”成长、“数量”增长、“内涵”兼长的发展态势,丰富和拓展档案资源的信息内容与来源渠道。

    市档案局按照“一人一档”的方式为99名安顺援鄂医务工作者建立起专属活性成长态档案,实行实物档案和电子档案同建同管、统一保管、资源共享的管理模式,征集档案按时间节点划分为驰援战疫期间和弘扬抗疫精神两个阶段,前一阶段重点征集支援湖北一线医护人员的照片、影像资料、抗疫心得体会、日记、《请战书》等,主要采取主动上门服务的方式,到援鄂医务工作者所在医院进行统一征集,从6月份开始到9月份结束,共征集到反映全市抗疫战疫档案资料等各方面原生电子文件共15.2G,征集到纸质档案187件、照片档案4098张,音频视频档案资料442个;征集到出征衣、手术衣、工作服、护目镜、工作证、纪念品等实物档案117件。

    通过密切关注了解建立专属活性成长态档案的援鄂医务工作者近期动态,及时将事迹介绍、宣传报道、社会活动、表彰审批、群众评议、个人讲话、自传、日记、著作等纸质及电子文字材料、音像材料、实物档案纳入到活性成长态档案中,让抗疫精神事迹更加全面完整、连续生动。这一时期的征集工作主要依托信息互通工作机制定期交换工作信息,采取灵活高效的征集方式,确保相关档案资料及时入库保管。如安顺市人民医院医生陈顺兰在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后,市档案局第一时间与之取得联系,将获奖证书、个人心得、会议记录等资料收集整理后装入其个人活性成长态档案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在丰富和拓展了抗疫事迹的外延和内涵的同时,还记录了湖北群众与援鄂医务工作者的热干面之约、赏樱之约、定制月饼里的“月圆荆楚、致敬英雄”佳话等等,为将安顺、湖北两地“生死之交”“患难之交”的深厚情谊转化为“携手共发展”的美好现实贡献出档案力量。

    “为援鄂医务工作者建立专属活性成长态档案,对于全社会不断深化抗疫精神,做好宣传工作,积极运用电视媒体、网络媒体、刊物大力宣传抗疫中的先进典型,开展线上线下活动,提升抗疫精神的传播力度,营造尊医重卫氛围,让抗疫精神入脑入心等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市档案局有关负责人说道。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