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巴中市档案馆:在转型升级中加强档案资源建设

作者:刘 波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11-23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年来,四川省巴中市档案馆在坚守传统强基固本的同时,拓展新路提质增效,进一步丰富档案资源,不断提升档案资源的馆藏价值和利用价值。

    一是在服务市委中心大局中加强档案资源建设。紧紧围绕市委的中心工作谋篇布局,聚焦脱贫攻坚决胜期,近两年将脱贫攻坚材料收集整理作为市档案馆“一号工程”,积极主动争取市委支持,及时全域征集脱贫攻坚档案,建立脱贫攻坚专档,在服务市委脱贫攻坚展览馆建设中夯实了基础。制定了《脱贫攻坚史料整理细则》,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史料收集整理工作通知》,牵头指导脱贫攻坚材料收集整理工作,加强对县区、市级部门业务培训指导,确保收集的档案及时统计、归档整理,已初步形成了巴中市脱贫攻坚专档,全面记录了巴中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决战决胜贫困、全面建设小康的奋斗历程。截至目前,已收集到脱贫攻坚材料22214件,其中:文书档案9890余件、照片档案12000余张、实物档案346件、录音录像709件、文艺作品62件。

    二是在围绕全市重大活动中加强档案资源建设。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形成的各种档案资料,从不同侧面记录和反映了该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就与发展历程,对记录巴中发展历史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市档案馆按照《关于重大活动档案接收工作的通知》及时跟进,对相关文书、音像和实物等档案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对维护历史真实面貌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丰富了市档案馆馆藏档案类型。在此基础上,去年以来,还征集到巴中建地设市以来中央省委领导来巴视察的照片、声像等资料1000余件,征集到一至七届“巴人文化艺术节”的照片资料2000余件。

    三是在提升服务民生能力中加强档案资源建设。随着民生档案的查询利用率越来越高,且呈现出利用群体多元化,查阅内容涉及招(参)工、婚姻、养老、医保、企业改制、土地房产、林地林权、优抚救济等。近年来,市档案馆始终坚持“丰富馆藏、优化结构、突出特色、服务民生”发展思路,切实加强民生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对涉及农村土地确权、林权、社保、残疾人及病残儿童鉴定、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等领域民生档案应收尽收,进馆民生档案全部实现数字化。

    四是在体现地域特色中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巴中市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首府和中心,红色资源得天独厚。近年来,市档案馆积极参与对红色资源进行抢救性的征集和保护工作。与博物馆、文化馆建立协作联合机制,对每一件红色档案的信息都建立了目录。用长达5年的时间,先后对全市276位巴中籍老红军进行视频采访,形成口述史料,成为市档案馆的“镇馆之宝”。在此基础上,坚持把能够反映本地区的初心使命、历史脉络和涉及群众利益的档案收集齐全完整,全面收集保存体现中国共产党在巴中执政的初心使命和巴中人民创新奋进的生动实践的重要档案。

    五是在发展地方文化中加强档案资源建设。随着社会发展,一些传统文化逐渐消失。市档案馆及时启动了抢救与保护工作,深入各地开展征集工作,收集相关实物,对一些民谣、山歌、地方戏曲进行录制整理。近年来,征集到反映地方特色的资料、文献、实物、视频等3000余件,接收各类族谱200余册,地方名人字画100余件。

    六是在抢救老领导工作资料中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历届老领导都是巴中建地设市以来的亲历者和建设者。他们的笔记文稿都真实记载了巴中1993年以来发生的重要事件、重要决策、重要活动。这些档案对于研究建地设市这段发展历史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市档案馆积极与巴中退休老领导沟通协调,引导他们将自己的工作笔记等资料捐献给档案馆,使其发挥更大的资政育人作用。截至目前,征集接收部分市委老领导的工作笔记、手稿、字画、奖牌等共计3000余件(册),其中一位市委退休老领导将其在巴中工作43年的全部工作笔记捐赠给市档案馆保存,丰富了巴中改革开放以来的重要发展记录。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