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苏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指示精神

作者:周云峰 丁爱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1-20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江苏省档案馆馆长陈向阳主持召开馆务会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和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传达江苏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省档案馆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全馆上下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着力在打造特殊政治机关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档案馆事业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档案强省上走在前列,交出完美的“江苏档案答卷”。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坚决以指示精神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行动。省档案馆上下要坚决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强有力措施,不断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馆中心组(党支部、党小组)学习的核心内容,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的必修课程,作为新闻宣传的重大题材,作为档案开发利用的重要方向。

    会议指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争一前列”新要求,扎实推进“争第一、创唯一、树品牌”活动。要把“两争一前列”新要求作为谋划江苏档案馆工作“十四五”发展的总目标、总纲领、总要求。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长江生态环境整治成效的肯定和要求,指导全省有关档案馆贯彻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令”,积极把建档立卡这一基础性工作抓好做实;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张謇高度评价的现实意义,联合南通、无锡等地档案馆,大力宣扬近代张謇、荣毅仁和当代周海江等江苏优秀民营企业家精神,用档案阐释“实业报国、创新报国”的时代强音;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要求,积极筹办好“长三角地区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珍档展”,深化拓展“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异地查档服务平台”建设;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殷切期望,积极发挥“江苏大运河档案文化联盟”作用,大力推进大运河档案的征集保护和传承利用。

    会议指出,要扎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档案资料的收集工作,全面留存江苏发展的珍贵记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期间形成的声像、文件等档案资料,是江苏历史发展的重要档案和珍贵记忆,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历史自觉,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迅即投入做好相关文件材料的收集归档工作。要尽快与江苏省委办公厅、各新闻媒体、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及南通、扬州等地加强联系,确保相关重要文件、重要报道、重要资料应收尽收、应归尽归。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1月19日 总第360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