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甘肃省档案馆 推进口述历史档案采集工作

作者:李函梦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1-18 星期三

    本报讯 近日,甘肃省档案馆“微历史·亲历者”口述史料采集项目正式启动,首期采访了现年94岁的离休老干部、甘肃省档案局原局长刘汝茂。

    在采访中,刘汝茂以时间为序讲述了自己的学习工作历程和参加晋绥抗战的经历感受。在谈到甘肃省档案馆的发展变化时,他为当前档案事业展现出的新成就、新气象感到由衷高兴。他说:“档案馆的做法非常好,决策非常正确,要抢救过去的档案,用老一辈的革命精神教育下一代,这一点非常重要。”他祝愿甘肃省档案馆发展建设得越来越好,同时对组织一直以来的关心和照顾表示诚挚谢意。工作人员以录音录像的方式对口述过程做了采集记录。

    口述史料采集是一种保存历史资料的有效方式。甘肃省档案馆于2020年7月启动“微历史·亲历者”口述史料采集项目,从确定口述主题、口述者名单,收集、校阅口述稿件,到编写对话采访稿、进行现场录制,再到对录制内容进行后期编辑和光盘刻录,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此项目是一项长期性的抢救性行动,甘肃省档案馆将持续加以推动,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提供人物采集线索及相关素材。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1月16日 总第360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