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宁波镇海区档案局 加强行政中心集中档案库房监督管理

作者:沈家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1-16 星期一

    本报讯 近日,为加强区级机关档案安全管理工作,宁波市镇海区出台《区行政中心集中档案库房管理制度》,明确建设3个标准较高、配置完善的集中档案库房,对行政中心入驻机关单位未进馆档案进行集中安全保管,切实提高机关档案管理水平。

    镇海区档案局下发《关于加强区行政中心集中档案库房管理的通知》,明确各入驻机关单位具体负责本单位的档案出入库管理、密集架管理、入库档案摆放等工作;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集中库房内外的安全保卫工作,配置库房“八防”设施;区档案馆负责库房密集架的统一调配、档案入库标准、条件保障等工作;集中库房安装指纹锁和监控设备,档案员凭指纹开锁出入库房,并做好登记;建设集中式档案室系统,推进39家入驻机关档案室工作“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实现室藏档案资源的科学保护和高效共享。

    此外,镇海区档案局、区档案馆协同合作,加强监督指导,定期巡查并通报情况,从而消除档案随意堆放、密集架不上锁等安全隐患,堵塞档案数量不清、档案数量变动不明、档案人员调整未办理交接手续等管理漏洞,杜绝档案外借没有登记、没有审批、没有档案利用登记等不规范行为;同时,督促各入驻机关规范收集整理、安全保管和查阅利用等档案业务工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1月12日 总第3601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