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杭州富阳:企业自主查档实现新突破

作者:李华丽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11-13 星期五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企业登记信息自助查询系统全面上线。富阳区市场监管局、富阳区行政服务中心、新登分中心、场口分中心自助服务区陆续迎来了新机器。“真的很方便,以前来拉份企业章程也要取号、排队、填写查档信息,现在自己点点屏幕就可以了。”前来查档的陈女士这样说起这台企业档案自助查询机。在自助查询机上,企业代理人只需“轻轻一点”,就能轻松获取加盖市场监管局红章的企业登记信息,极大地便利了企业办事。

    系统“动”起来。办理社保、银行借贷……企业档案的应用场景日益广泛。在以往,企业代理人必须前往区市场监管局一楼档案室才能够获取企业档案。2018年起,为满足企业查档需求,富阳区在行政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企业档案查询窗口,企业代理人可以就近选择办理地点。但传统的档案查询,企业仍需经历取号、排队、提供证件、等待打印等过程,费时费力。档案查询窗口也时常排起长队,降低了群众查档的满意度。为此,富阳区特地引进了企业登记信息自助查询系统,与原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实现自主查询、即查即取。

    数据“跑”起来。企业档案自助查询机依托“二代身份证+营业执照”智能识别系统,操作简单。企业代理人点击“开始查询”按键,将二代身份证放置到感应区,即可进入查询界面。如只需查询企业基本情况和变更登记情况,只需使用界面上的软键盘键入“企业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法人”“经营场所”中的任一关键信息,即可进行查询打印。而如需拉章程或其他企业内档,则需将企业营业执照副本原件放置到扫描区,系统验证通过后即可自主选择相应材料打印。所有数据与窗口数据完全一致,机打材料均加盖市场监管局电子章,与窗口材料具备同等效力。

    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负责人说,档案自助查询机投放使用后,办事群众就能即来即办、即查即取,免去窗口排队查档,改变了场口、新登分中心此前无法查询企业档案信息的不便现状。以后,场口、常安、龙门等偏远企业无须再跑富阳城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与城区同样高效的自助服务。

    截至目前,富阳区已在市场监管局一楼档案室、富阳区行政服务中心,新登分中心、场口分中心4处均设立企业档案自助查询机,基本实现城乡档案自助查询服务全覆盖,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真正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查档“零等待”。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