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北京通州建立健全廉政档案 助力监督精准画像

作者:刘国峰 徐帆

来源:北京晚报

2020-11-12 星期四

    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是掌握干部廉政情况、加强监督的基础性工作。近期,北京市通州区纪委监委初步完成全区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立工作,为全区政治生态评价提供重要参考。

    今年上半年,北京市纪委监委对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做出部署。通州区纪委监委迅即行动,启动全区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立工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郑宇主持召开专题调度会,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就建好、管好、用好廉政档案提出要求,为科学规范开展此项工作打好基础。

    坚持目标导向,区纪委监委工作专班系统梳理建立流程、档案内容、归档方式,制定建档“路线图”。区分数据收集整理、档案建档成册、线上档案建档测试等不同阶段,明确责任分工和任务要求,做到“底清、数明、责定”。推进中,分析研判所遇问题瓶颈,及时请示、汇报,研提解决方法,保障廉政档案建立有序开展。

    精准“画像”才能精准监督。廉政档案作为领导干部基本情况和廉洁自律状况的历史记录,做准做精才能真正发挥效应。工作中,区纪委监委将廉政档案内容细分为7类9项,按人逐一成档制册。从干部基本情况、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党风廉政意见情况、党纪政务处分情况、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方面梳理统计,力争全方位、多角度为领导干部“塑性、画像”。

    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通州区已建成廉政档案562套,为全区处级实职领导干部量身打造了廉政数据库。

    目前,通州区纪委监委正抓紧推进廉政档案线上建档的研发和测试,进一步提升线上档案的智能化水平。据通州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分步推进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立工作,建立健全廉政档案管理使用办法,统一规范并动态更新,全面掌握区域内“树木”和“森林”状况,加强政治生态研判,为高质量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纪检监察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李聪 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