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辽宁传媒学院为大学生建立“德育档案”

作者:刘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11-11 星期三

    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多年创新实践基础上,辽宁传媒学院日前正式启动大学生“德育档案”建档工作。从2020级新生开始,学校为每名学生建立“德育档案”。“德育档案”涵盖学生四年的政治理论课学习、第二课堂、社会实践、日常行为养成的成绩,全程、全面记录和评价大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德育表现”。

    “德育档案”为“三全育人”理念的实现提供了制度保障,已经成为辽宁传媒学院积极引导、有效管理、客观评价大学生思想行为、成长成才的依据和抓手。发挥好“德育档案”在管理、考核、评价、引导中的作用,将使“三全育人”理念由观念形态真正变为现实。

    与“德育档案”配套实施的是“思想引航 导师工程”。自2020至2021学年第一学期起,辽宁传媒学院正式启动“思想引航 导师工程”。学校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每名专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都要与一个二级学院建立“对口”关系,担任所教专业的两个教学班的兼职辅导员,并与至少三名大学生结成对子,帮助指导学生四年成长成才。每名导师还要发挥专业优势指导对口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配合蹲点班级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党建、团学活动;帮助学生圆满完成学年学业。

    辽宁传媒学院副校长夏敏认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长期工程,通过思政课教师深入持久地与专业院系对口、与大学生“结对子”,将有利于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育人的实效性,以“导师”的师风引领学生的“学风”,推动形成良好的“校风”。

    多年来,辽宁传媒学院不断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力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见实效。近两年,学校为毕业生增加了一道“出口”检验关,通过设置“德育答辩”,对毕业生在校期间思想品德和德育素质进行全面考核,同时也对学校德育效果进行全面检验。

    辽宁传媒学院通过“德育答辩”,对个人思想品德行为和德育素质方面进行全面测试,让毕业生在告别母校、走向社会之前,认真梳理四年大学生活,总结反思大学阶段的成长收获,科学规划个人的人生未来。“德育答辩”这种独特的毕业教育形式受到毕业生们的普遍欢迎。该校今年暑期毕业的2152名应届毕业生,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完成了“云端德育答辩”,上了大学生涯的“最后一堂德育课”。他们纷纷在学校官网平台发表感慨:离校前夕,能有这样一个机会与恩师和同学进行一次坦诚的交流与沟通,平添了走向社会的勇气和信心,实属难得,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李聪 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