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黑龙江 抗美援朝档案展引社会关注

作者:特约通讯员 田 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1-06 星期五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田 明)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由黑龙江省档案馆精心制作的“为了和平——黑龙江抗美援朝运动档案图片展”于近日正式面向社会展出。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作为抗美援朝战争大后方,国内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抗美援朝运动。由于地缘接近、物产丰富,且重工业发展较早,黑龙江地区成为抗美援朝战争坚实的后方基地,为抗美援朝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黑龙江省档案馆举办的“为了和平——黑龙江抗美援朝运动档案图片展”在线上线下、图文并茂地再现了那段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烽烟岁月。

    此次展览紧紧围绕铭记抗美援朝历史、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主题,以党领导下的黑龙江人民为视角,通过100余张档案图片,分为“广泛宣传,保家卫国”“参军参战,奔赴战场”“战勤供给,坚强后盾”“踊跃捐献,形成高潮”“增产节约,支援前线”“拥军优属,稳固后方”“赴朝慰问,鼓舞斗志”“英雄模范,可歌可泣”“友谊之花,鲜血浇灌”“珍爱和平,胜利凯旋”10个专题,真实再现了龙江大地上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充分展示了龙江地区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同仇敌忾、万众一心,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提供坚强保障的历史画卷,生动再现了龙江人民以极大的爱国热忱和民族精神,与前线战士同呼吸、共命运,为国分忧、无私忘我的动人场面和感人故事,唱响了人民赞歌,激发了报国壮志。

    此次展览展出的档案资料大多是首次露面,如“第一期赴朝参战担架团功臣模范名册”“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及英雄模范名册”、中国人民银行松江省分行1951年9月为捐款人开具的代收武器捐款收据、“各县军属代耕调查表”“松江省慰问信统计表”等,从不同侧面展现了龙江人民全力支援前线的生动场景。

    此次展览采用线上线下同期展出的形式,先后在黑龙江省档案馆展厅、街道社区和“龙江档案”微信公众号上展出,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观众纷纷留言互动。此外,展览受到了学习强国黑龙江学习平台、黑龙江省电视台、人民网黑龙江频道、《黑龙江日报》《哈尔滨日报》、新浪黑龙江、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哈尔滨新闻网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尤其是学习强国黑龙江学习平台专题刊发展览内容,这也是黑龙江省档案展览首次走上学习强国平台。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1月5日 总第359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