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南京市档案行政管理工作座谈会提出

将党管档案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作者:赵心语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1-06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南京市召开档案行政管理工作座谈会。会议由南京市委办公厅(市档案局)专职副局长林苏敢主持,全市各区委办(区档案局)负责人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旨在通过交流,推动全市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步调一致、主动作为,形成市区上下贯通、互动共进的工作局面,从而更有效地履行档案行政管理职能。

    会议指出,机构改革加强了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新修订的《档案法》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十四五”时期档案工作必将大有作为。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重点做好档案事业宏观管理,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切实抓好档案顶层设计、法规政策制定及行政执法等工作。具体包括: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各区要认真总结“十三五”期间档案工作的基本经验、工作亮点和创新举措,积极为全市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做好新修订的档案法的宣传贯彻工作,各区档案行政管理工作人员要多学一点、深学一层,及时梳理完善区本级档案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厘清执法依据,并适时开展档案执法检查,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按照“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利用网络化”要求,突出抓好档案信息化建设,推动全市档案工作战略转型;牵头筹备建党100周年宣传工作,各区档案系统要深入挖掘反映中国共产党建立百年来光辉奋斗历程的档案文献,充分彰显档案在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方面的独特价值;加大档案安全检查力度,时刻绷紧档案安全这根弦,狠抓风险隐患整改,确保安全工作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要着力将党管档案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档案治理效能,切实将档案行政管理工作领导体制和日常运转机制理好理顺,特别是要做好3个方面工作。即,大力支持,协调推进档案馆“三定”方案和参公事宜,区委办(区档案局)负责同志要积极推动区档案馆“三定方案”出台,解决单位参公性质等问题,稳定档案馆干部队伍;担当作为,积极为区档案馆赋权赋能,积极争取将档案信息化建设经费纳入各区财政预算,建立长效经费投入和配套保障机制,同时,积极与组织部门沟通,解决档案干部队伍老化、人员招录困难等问题;凝心聚力,探索建立档案工作协调机制,区委办(区档案局)要主动协调解决档案工作中的大事难事,真正发挥联系各方、协调左右的职能优势,形成区委办(区档案局)牵头推进、区档案馆具体实施的局馆密切合作工作格局。

    会上,南京市各区委办(区档案局)负责人汇报了档案行政管理工作情况,针对如何加强区级档案行政管理工作等问题进行了集中交流研讨。事业催人奋进,时代呼唤担当。下一步,南京市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将再接再厉,以更坚定的信念、更扎实的工作、更自觉的担当,在新的起点上奋力推进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1月5日 总第3598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