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建设档案法治文化 全面推进依法治档

大连市档案局“七五”普法工作纪实

作者:于 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1-03 星期二

    在“七五”普法期间,大连市档案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等要求,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作用,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档,为加快推动大连档案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七五”普法期间,市档案局组织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利用报纸、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等平台,全方位、多层次打造法治文化阵地,拉近档案与公众距离。在《大连日报》和《大连晚报》以“新中国的记忆”为主题发表文章,从档案角度展示大连市70年来的发展成就;连线大连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频道《法眼看天下》栏目,在线解答公众关心的档案热点问题;做客大连广播电视台直播间,向公众详细解读档案法颁布30年来档案工作的开展和档案服务民生等情况,在《财经热观察》栏目黄金时间播出《档案连着你我他——〈档案法〉立法30周年》;在微信公众号设置政策法规、城市档案等栏目,宣传档案法律法规,推送档案服务社会典型案例、《漫说档案》系列漫画、新修订档案法全文和解读等内容;开设档案法治课程,并将相关课程纳入市委党校干部在线教育培训内容;在辽宁政务服务网8890综合服务平台更新完善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信息17条,不断增强法治文化阵地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5年来,市档案局组织各级综合档案馆先后举办了“信仰的力量——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人”“城市记忆——档案中的大连历史”“档案见证大连改革开放”“潮起黄渤海、筑梦新时代——大连改革开放40周年档案文献图片展”“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大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览”等,观展人数达8万余人;编辑出版《档案中的大连故事》《中共大连地方简史》等,共204余万字。

    市档案馆不断创新档案普法方式,组织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利用国家宪法日、《档案法》颁布纪念日、国际档案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档案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联合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举办“国家治理视角下档案法治建设的思考”主题讲座;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作题为《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实的宪法保障》的讲座;联合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召开“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座谈会;组织全市档案部门参与国家档案局举办的“宝葫芦”杯档案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在全市地铁站和部分单位办公大厅多媒体电子屏循环播放《漫说档案》系列漫画,生动展示档案的种类、价值以及具体指出各种档案违法行为;在全市广场、社区和公交站点等设置咨询台和宣传展板,分发档案法律法规宣传册,科普档案法律法规知识。

    为贯彻落实大连市关于加强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的要求,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防范法律风险,市档案局专门聘请了法律顾问,举行法律顾问聘任仪式,双方就法律服务宗旨、法律服务内容、各自的权利义务等进行深入研究,并达成共识。协议签订后,双方不断加强在合同管理、规章规范性文件审查论证、重大决策制定和重点工作推进等方面的合作,让决策更加合法科学,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为规范档案行政执法,全市确立了市档案局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明确要根据法定依据、机构职能调整等情况,依法及时更新权责清单,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组织编制档案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办事指南和流程图,并建立起市档案局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制定并完善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裁量基准制度,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队伍管理,建立起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考前培训制度和“以案释法”工作制度,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七五”普法期间,市档案局对全市93家档案部门开展了7次监督检查。联合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等开展全市行政执法档案及档案安全管理工作检查、民生档案专项联合执法检查;对自来水集团等单位档案管理工作开展“双随机一抽查”;对部分机关和区(县)档案部门整改落实省档案局执法检查和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全市各区(县)档案局和开放先导区档案部门“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推动破解档案工作重点、难点问题。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1月2日 总第359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