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安吉:抓好基层档案工作 有效服务社会治理

作者:施玮行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1-03 星期二

    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档案部门以“三个走向”为根本遵循,以基层档案工作为重要抓手,持续提升全县各镇、村档案工作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档案工作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县档案局、县档案馆主动与县委办等部门进行对接,推动将档案工作纳入全县乡镇(街道)和机关部门年度工作考核体系中,并根据各项档案业务制定详细的考核细则。高度重视对镇、村级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坚持定期开展档案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基层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坚持每年与档案基础设施落后的村(社区)形成结对关系,帮助其完善基础设施设备建设,为其提供上门指导服务。与209个村(社区)档案工作人员及分管领导签订档案工作责任书,明确具体分工职责,落实责任到人,推动档案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为更好地开展档案工作,县档案部门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学习《浙江省档案局 浙江省民政厅关于印发〈浙江省行政村档案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浙江省乡镇档案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等,结合全县实际研究出台《安吉县档案局关于印发〈乡镇(街道)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的通知》等。2018年开始,县档案部门不断深化“双随机”专项检查工作,出台《关于印发〈安吉县档案局档案行政执法随机抽查实施方案〉的通知》,严格建立随机抽查机制,明确检查对象、检查流程、检查结果等工作要求。通过上门服务、召开会议等方式为基层档案干部提供档案业务培训,同时与基层档案部门保持密切沟通,按需提供及时精准的业务指导。通过近年来的监督指导工作,全县所有村(社区)于2010年通过市级规范化档案室认定。当前,县公安局等18个单位部门和所有乡镇(街道)已通过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升级认定,68家县直以上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已建成数字档案室。

    多年来,县档案部门大力征集与基层治理相关的档案资料,特别是民生档案,全面摸排群众查阅频繁、与基层工作关联性高的档案种类,积极整合农业农村、资源规划等方面的档案资源,与县民政局协商后将基层利用率最高的婚姻档案提前7年移交进馆,不断丰富馆藏档案资源体系。目前,已建成民生档案资源库,并按照不同档案种类和基层治理查阅需要,细分出移民、山林定权等24个档案专题,同步挂接到档案管理系统中,不断提升查档利用效率。

    一直以来,县档案部门积极推动查档服务入驻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通过铺设专线打造网络、固定专员利用档案的方式,用高质量档案服务推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顺利开展。今年7月,县档案部门在摸排馆藏档案资源过程中,梳理出一份90余人的人员名册,为县信访局制定矛盾调解工作预案提供关键原始材料。在2019年已实现馆藏档案查阅出证覆盖所有村(社区)的基础上,持续优化档案查阅服务。大力宣传推广浙江档案服务网、“浙里办”APP等查档服务平台,不断提高查档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结合单位项目经费预算,全面摸排基层查档硬件设施设备情况,下一步将帮助5个村(社区)更新计算机、高拍仪等查档专业设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1月2日 总第359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