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黄河流域九省区档案馆传承黄河文化档案工作座谈会召开

作者:王曦莹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0-30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黄河流域九省区档案馆传承黄河文化档案工作座谈会在太原召开。中央档案馆副馆长、国家档案局副局长刘鲤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就建立黄河流域九省区档案馆协作机制、传承黄河文化档案工作进行了座谈。

    今年6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档案工作优势,服务中心工作,加强黄河流域九省区档案工作深度交流合作,山西省档案馆率先发起,提出建立黄河流域省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协作机制,并与八省区档案馆积极沟通,达成共识,签署了黄河流域九省区档案馆合作框架协议。

    通过协同合作实现九省区档案馆档案工作“三深入三同步”,即深入挖掘档案中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同步推出传承黄河文化档案文献丛书、档案文献九省区联展;深入拓展档案资源共享覆盖面,提升档案公共服务能力,同步开展民生档案异地查询、跨馆出证服务;深入交流在档案人才培养、数字化、收集征集、保管保护、整理鉴定、资源开发、文化传播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同步推动档案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此次座谈会是协作机制建立以来的首次会议。会议就黄河流域九省区“传承黄河文化”档案文献系列丛书编撰、“传承黄河文化”系列文献展筹办等进行了研究,并签署了《黄河流域九省区档案馆民生档案“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合作协议书》。

    刘鲤生指出,这次会议是黄河流域九省区档案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区域档案工作协同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刘鲤生对进一步做好黄河流域档案工作协作提出3点要求。一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扛起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的职责任务,主动谋划落实好协同工作,不断推进档案工作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走稳。二要讲好黄河故事,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涵的时代价值,充分彰显新中国成立以来黄河治理保护取得显著成效、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伟大历史成就、为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时代价值。三要坚持协作发展,谱写新时代档案部门“黄河大合唱”,以担当作为的大局观念、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共赢发展的协作意识,推动沿黄流域档案工作协同发展。

    山西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省档案局局长史晨鸣出席会议。山西省档案馆馆长韩红、四川省档案馆馆长祝云、甘肃省档案馆馆长卢琼华、河南省档案馆馆长李修建、山东省档案馆馆长李世华及其他四省区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要加强沟通交流,推进工作流程标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规范化,促进档案工作协作机制落地,以档案工作协同发展服务区域协同发展,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贡献档案智慧。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0月29日 总第359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