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广东 交流企业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经验

作者:彭万里 特约通讯员 焦林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0-30 星期五

    本报讯 (彭万里 特约通讯员 焦林涛) 近日,广东省档案局通过视频会议及在线直播形式召开全省企业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案例经验交流会。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交流分享了各自企业档案部门主动提供档案信息服务,有效开发档案信息资源为企业取得经济社会效益的实践案例。广东各地区、各企业档案部门负责人等共计7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广东省委办公厅档案发展和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就企业如何做好新修订档案法的贯彻实施工作进行辅导,要求各企业准确把握档案法修订的精神实质,着力提高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水平。围绕中心大局和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档案信息编研、提供档案信息服务,促进档案工作更好服务企业改革发展、文化建设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助力全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广东高度重视企业档案利用与服务工作,广东省档案局赴多家省属企业开展调研,指导做好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举办“传承历史文化 弘扬企业精神”档案展,成为开展知企爱企教育的好课堂;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编写《越秀三十年》,用真实鲜活的档案讲述集团发展蜕变的故事,成为该公司品牌宣传资料;广东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档案见证粤海改革”系列活动多方位展现了粤海公司从在香港注册成立到“亚洲最佳重组交易”,从二次创业到国际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的发展历程;岐关车路有限公司编写《风雨岐关路》,通过大量档案资料反映了近百年粤澳两地关系发展变迁;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优化档案借阅审批,为公司经济责任人离任经济审计、项目竣工决算、解决企业纠纷、维护企业权益提供了卓有成效的服务;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基于地铁工作场景搭建档案知识信息平台,在参与地铁工程咨询竞标、合同诉讼案等方面为企业创造了直接经济价值。

    此次视频会议得到了企业档案部门的积极响应和点赞参与,将进一步推动广东全省企业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再上新台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0月29日 总第359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