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闽东抗日战争档案史料》系列图书发布会召开

作者:宁德市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10-28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10月15日,《闽东抗日战争档案史料》系列图书发布会在第十六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期间召开。此次发布会由福建省宁德市档案馆、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厦门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福建省委宣传部、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厦门大学历史系、厦门外图集团、厦门大学出版社、宁德市档案馆以及部分学术界、图书馆、出版界、媒体代表等参加了发布会。

    会议由厦门大学出版社社长郑文礼主持,福建省宣传部出版管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龚高健,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侯利标,厦门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宋文艳,厦门大学历史系主任张侃,宁德市档案馆办公室主任刘剑清致辞并向厦门市图书馆、厦门大学图书馆、集美大学图书馆、厦门理工学院图书馆赠送了系列图书。

    据了解,“闽东抗日战争档案史料的编纂与出版”,是宁德市档案馆和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持续开展的一个品牌项目,集档案整理、教育、科研于一体。2013年以来,宁德市档案馆就与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探索馆校合作,对现存于宁德市各级档案馆的抗日战争档案史料进行系统的梳理。为了使整理、编辑工作细致有序地展开,2015年起双方以课题合作方式,编辑出版宁德市档案史料丛书。从2015年到2020年,选取具有一定特色且保存相对完整的闽东抗日战争档案进行专题整理,并通过影印原件的方式,保留档号,最大限度保留文献内容的原汁原味,呈现史料原貌,目前已编辑出版至第八辑。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侯利标教授介绍,闽东抗日战争档案资料既是“闽东之光”的历史见证,也是闽东人民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对这批资料进行整理出版,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中华民族全民抗战的历史画卷,为闽东抗战史研究提供了颇具特色、细致详实的历史文献。充分发挥了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多位硕士生以闽东抗日战争档案史料为支撑,顺利完成了学位论文,这套图书被海内外多家图书馆收藏。

    此种高校与地方档案馆的双向合作,是馆校合作整理珍稀档案的可行模式。借助高校科研优势既弥补了地方档案馆编研力量的不足,更好发挥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也为高校师生课题研究提供了资料,提升高校社会服务的专业性、针对性和有效性。《闽东抗日战争档案史料》课题也被国家档案局列入全国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同时,市档案馆以编研成果举办了多个展览,取得很好的社会反响。今后,宁德市档案馆和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秉承“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持续深入开展《闽东抗日战争档案史料》系列图书编撰,使之成为闽东抗战史研究的资料库,传播“闽东之光”。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