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宁波市档案局跟踪指导档案工作服务基层社会治理

作者:任腾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0-27 星期二

    本报讯 自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宁波市档案局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制定《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推进情况进度表》(以下简称“进度表”),在不加重基层负担的前提下,以图表形式跟踪了解、掌握各区县(市)试点工作进度,监督指导全市试点地区及时开展工作,有效确保试点任务按时高效完成。

    据悉,宁波市10个区县(市)全部纳入试点范围,其中国家整体试点1个,浙江省级整体试点1个,省级个别试点4个,市级试点4个,试点工作涉及范围广,统筹协调要求高。为更好了解试点工作动态,宁波市档案局在进度表中设置了“试点区域”“试点类型”“计划安排”“镇村整体情况”“工作进展”等栏目,其中,“工作进展”栏动态呈现各地试点方案制定、保障经费落实、工作部署推进等信息。市档案局通过进度表可以宏观掌握全市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在发现工作滞后等情况时主动督促跟进,有效确保全市试点工作齐头并进。

    此次试点工作的突出特点是工作落地在最基层、工作成效体现在最基层。根据宁波市工作方案,全市各区县(市)在试点工作基础上,要通过分步推广、逐渐扩大的方式在全域范围内的乡镇、村社全面铺开。因此,第一时间跟进、了解已实施试点工作的镇、村的数量、范围、比例等要素十分必要。根据各地申报的试点工作计划,目前试点工作共涉及全市范围内36个镇(街道)、26个村(社区)(试点镇街范围内的村社不重复统计),大量基础性工作需要跟踪推进。目前,部分试点区域工作已取得实质性进展,以鄞州区为例,通过局、馆联动方式对全区360个村(社区)进行调研,制定了实施方案和村务管理档案基本目录,明确了“三基”“三务”“三美”等6类村务管理档案内容,突出“一村(社区)一档”,努力构建符合农村基层治理建设需求的“6+X”档案基本目录。

    进步表的推行是宁波市档案局严格落实不搞形式主义、不加重基层负担有关要求,力求通过简便易行的方式,达到既全面掌握基层真实情况,又助力基层减负增效的目的。进度表的填报方式以市档案局职能处室主动询问为主、基层单位报告为辅,市档案局相关工作人员主要通过电话、钉钉软件等方式向基层单位收集信息,试点区域不必日常工作事事报,对于工作进展、取得成效等可以主动向市档案局报送。对于个别工作进度偏慢的区域,宁波市档案局将有针对性地做好分类指导,敦促有关单位尽快将推动基层档案工作水平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转化为实际行动,切实提高试点工作成效和水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0月26日 总第359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