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在省档案馆调研时强调

通过档案铭记奋斗历史记录伟大征程讲好中国故事

作者:祝才升 刘昭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0-27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赴四川省档案馆调研,先后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和“百年四川”“四川名人”等馆藏档案展览,调研档案收集整理、保管保护、编研开发、修复修裱和查阅利用等工作情况,听取省档案馆工作情况汇报,就做好档案工作作出指示。四川省委常委、秘书长王一宏,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为人等参加调研。

    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和“百年四川”“四川名人”等展览后,彭清华指出,档案是历史的见证,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上一件件珍贵文件、一幅幅历史照片,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初创时期的峥嵘岁月,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让我们再次受到了很好的党性教育。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要通过档案铭记奋斗历史、记录伟大征程、讲好中国故事,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强有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更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自觉听党话、跟党走。

    彭清华十分关心档案资源管理和利用情况。他来到查档利用大厅,听取了档案资源调查、信息化平台建设及查阅利用情况介绍,强调要全面掌握全省档案资源情况,做到家底清、底数明;把全省档案资源普查作为重点专项工作,精心组织、深入开展,弄清全省各级档案的类别、数量、管理、使用等基本情况,一一登记造册,精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做好档案的分类管理;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将档案信息化建设纳入全省信息化发展规划,建立全省档案资源目录数据统一平台,整合汇集全省各级各类档案资源,实现全省档案资源的统筹管理和共建共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信息平台数据互联、业务互通作用,切实满足全社会查档需求,方便群众查阅利用,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惠民。档案部门要把档案资源普查及其信息化利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省档案局要牵头负责,迅速专题研究,落实具体举措,确保高质量开展。

    彭清华还到修复修裱中心调研了重点档案抢救修复和保管保护工作情况,并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再次强调档案是历史的展示,发挥着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档案工作者要担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神圣职责。要把档案收集好,按照应收尽收原则,及时做好档案的接收征集工作;把档案保护好,将省档案馆新馆纳入政务中心规划统筹考虑;精益求精,善于运用修复修裱新技术、新方法,做好重点档案抢救修复和珍贵档案保管保护工作,坚决确保档案安全;把档案利用好,潜心编研、注重开发、有效利用,充分发挥档案资政惠民、促进发展的作用,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服务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切实为推动中央和四川省委重大战略部署落地落实提供坚强有力的档案支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0月26日 总第359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