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年轻干部在改革攻坚中大有可为

作者:孙 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0-22 星期四

    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10月10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勉励年轻干部提高七种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望、谆谆教诲为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提出了要求、作出了部署、指明了方向。年轻干部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神经末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的执行层,改革攻坚需要年轻干部走在时代前列。

    在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作为要求新能力。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还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年轻干部都是关键角色和重要的后备力量。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今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年轻干部要深刻认识到“我国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以及“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的实际。要把握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大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两个大局观,在世界变革中谋发展,在全球互动中谋复兴。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清醒认识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积极走在时代前列,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理论力、人力、物力和联结力是改革攻坚的内生动力,也是改革攻坚整体系统的“基本盘”。改革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实践,在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过程中,年轻干部要学会运用理论力、人力、物力和联结力,使这四种动力发挥最大效应,推动改革攻坚良性发展。

    理论力是年轻干部团结单位内部不同圈层的重要抓手,年轻干部要不断提升理论力,并将其转化为行动力。年轻干部对理论力的运用表现就是对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基本把控,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掌握和应用。年轻干部要不断提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掌握和应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不仅能够帮助年轻干部解释变化发展的实际,抓住纷繁复杂表象下的实质规律,提出改革发展的方案,还能为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提供有力的哲学和价值观支撑。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人力即人才,人才是进行改革攻坚的重要资源,对于人才的培养,需要做好总体规划,既重视人才存量管理,又重视人才增量发展,建立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并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热情,才能保证改革攻坚的顺利推进。

    物力资源在改革攻坚中起着基础支柱作用,是改革攻坚内生动力系统中的“石磨盘”。在行政管理体系推动下,物力资源可以产生一定的动能。物力资源产生动能的方式有3种:通过优化资产配置产生动能;通过形成集成配置产生动能;通过增加科研产出形成动能。

    联结力在改革攻坚动力系统中发挥着重建系统工程的作用,并保证各子系统之间的有序重组,是优化协同结构形成的基础。一方面,联结力能增进整个单位系统中各个子系统的关联性互动性。另一方面,联结力的创新配置能够促进改革合力形成,优化协同结构。

    明年开始,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和后备力量,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肩上的历史责任,深刻领会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提出的新要求,拿出恒心和毅力努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要有勇气、决心、方法为全面深化改革“添动力、求突破”。

    一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年轻干部要明确改革不是改向,变革不是变色,要有主张、有定力。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改革攻坚要运用正确的、科学的思维方法,运用好辩证法。年轻干部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变革创新”。

    二要坚持科学与热情相结合。年轻干部要把干事创业的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要坚定地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在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同时,要加强对客观实际的科学理性分析,透过纷繁复杂现象抓住本质,把握“质量度”,打好“配合战”,汇聚起推动改革攻坚的合力。

    三要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良性互动。年轻干部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相统一,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注重顶层设计,就是重视改革攻坚的总体规划,就是要从全局宏观角度看问题。只有站位高了,才能有效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同时,年轻领导要明确改革是亿万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改革成效的评价主体是人民群众,要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了解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使改革更接地气。

    四要坚持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齐头并进。年轻干部要明确改革从来都不是单方面、单向度的,而是区间性、局域性、整体性的改革;也不是单军突进的,而是整体推进的,要做好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准备,不断向横向纵向延伸发展。要从改革的系统性原则、协同性原则、科学性原则、整体性原则入手,积极发挥“火车头”“涡轮桨”“发动机”作用,及时解决因改革而产生的新问题,避免新问题的堆砌形成改革的“中梗阻”。同时,要做好相关协调工作,努力形成合力,实现制度改革、延伸改革、递进改革和重塑改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0月22日 总第359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