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 征文评选结果揭晓

作者:记者 王春燕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0-19 星期一

    本报讯 10月14日,国家档案局召开2020年国际档案日主题征文评审会。国家档案局副局长、征文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付华,及国家档案局有关司部室、中国档案报社、中国档案杂志社、安徽宝葫芦信息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同志等评审委员会成员参加评审。本次征文活动以“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为主题,经过初评、复评和终评3个阶段,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9篇、优秀奖82篇,并从众多参与单位中评选出53家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

    付华指出,今年的征文活动与往年相比有很大不同。4月13日,国家档案局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对主题征文活动作出安排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较为严峻的时候,在这种情况下,大家一边忙着抗疫,一边参加征文活动。4月16日,征文活动办公室收到了第一篇征文,截至7月31日,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征文1.2万篇,创造了国际档案日征文活动收稿篇数的纪录。今年的征文活动体现出3个特点。一是热情高。档案工作者对征文活动反响热烈,踊跃参加,体现出他们对档案事业的热爱。二是水平高。评选出的每篇征文都有特点,见解独到,体现了较高的水平。三是范围广。有各地档案局、档案馆组织参与的,有各企业组织参与的,也有乡镇小学组织参与的,说明档案工作深入人心、影响广泛。

    对于今后办好征文活动,付华强调了3点意见。一要应用好成果。评选出的作品字里行间都充满着对脱贫攻坚必胜的信心,充满着对国家繁荣发展的自豪感,有着满满的正能量。要在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刊登这些优秀作品,鼓舞干劲、凝聚人心,宣传好档案和档案工作。二要总结好经验。要总结好本次征文活动举办和评审工作经验,为明年将要举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新档案法正式施行等活动提供借鉴。三要搭建好平台。每项活动都是一个提升档案工作者素质、向全社会宣传档案工作的平台,除一年一次的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外,还可以多选择一些主题、多组织一些活动,让档案工作者广泛参与、深入思考、提升能力,同时更好地向社会宣传档案和档案工作。

    此次征文活动由国家档案局主办,中国档案报社承办,安徽宝葫芦信息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付华表示,安徽宝葫芦信息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连续6年协办国际档案日征文活动,体现了他们对档案事业的支持。正是因为他们的支持,才使得征文活动更容易、更方便地开展。

    中国档案报社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单位,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各项工作,从宣传动员到征文的收集、统计汇总、分类编号等都作了周密部署和精心安排,并挑选部分作品在《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资讯网和微信公众号上刊登。据统计,此次征文来稿涵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企业事业单位、院校和军队系统,部分单位还统一组织了征文评选。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征文作品将在《中国档案报》和中国档案资讯网上陆续刊登。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0月19日 总第3591期 第一版

    “档案见证小康路 聚焦扶贫决胜期”征文获奖名单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