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进档案事业发展

作者:梁 琨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0-19 星期一

陆国强(左三)一行在靳诺(右三)的陪同下参观文献书画保护与鉴定实验室。 袁 源 摄

本报讯 10月16日下午,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陆国强率队赴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就加强档案学科建设、加快档案人才培养进行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会见了陆国强一行。

    靳诺对陆国强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陪同参观了学院实验室和院史展。在文献书画保护与鉴定实验室,陆国强饶有兴趣地观看修复唐代西域文书的过程,并指出,档案保护修复十分重要,尤其需要专业技能和工匠精神。陆国强还到数字人文实验室听取数字记忆项目学术成果的汇报演示并参观院史图片展和科研成果展,对学院师生应用信息技术进行档案资源开发与传承给予赞赏,对学院多年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充分肯定。靳诺感谢国家档案局一直以来对学院的关心和支持,陆国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

    随后,陆国强与学院师生代表进行座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是由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具有深厚的红色基因,始终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作为我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学科层次完备、师资力量雄厚的档案专业高等教育与研究机构,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都离不开国家档案局长期以来的鼎力支持。学院今后将继续以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高层次人才、提供智力服务为己任,按照国家档案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为档案事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档案学院院长刘越男汇报了学院档案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情况,并从充分发挥学院在档案教育、科研、资政、法规标准、国际交流等方面的作用提出建议。中国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一级教授冯惠玲指出,档案事业与档案教育息息相关,当前信息化与社会化背景下,档案事业发展处在一个历史机遇期,大有可为。档案学院退休老教授王传宇、陈智为结合亲身经历,回顾了学院与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的历史关系,并代表老一辈教师对国家档案局给予学院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档案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徐拥军等教师代表发言,汇报学院在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建设、参与国际档案交流方面的成果及影响,并就档案高等教育发展和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意见建议。

    陆国强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院长期以来为促进国家档案事业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他表示,老师们提出的一些想法、意见和建议都很好,下一步会认真研究。他强调,当前我国档案事业发展正处于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期。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主动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推动我国档案事业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要抓住贯彻实施新修订档案法和研究执行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契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档案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安全体系、治理体系建设。他提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必须善于借力发力,集智攻关,希望双方在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实现优势互补,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0月19日 总第359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