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福建 举办“致敬最美逆行者”信件投递活动

作者:朱肖肖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0-16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福建省档案馆与福建医科大学联合举办了“致敬最美逆行者”信件投递活动。福建省委办公厅厅务会议成员、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馆长卓兆水,福建医科大学党委书记何明华等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福建医科大学的学生们庄重地将一封封饱含深情的信件投进邮筒。福建省档案馆将对这些信件进行永久保存,并欢迎学生们随时到馆查阅。

    据悉,福建省档案馆于今年2月发布活动公告,号召学生们给驰援湖北的福建医疗工作者写一封信,或把想对一线医疗工作者说的话录成短视频,或写一篇表达心声的文章。

    为更好地开展活动,福建省档案馆制定了专门的活动方案,明确了作品内容与形式等,要求作品须为未公开发表和出版的原创作品,体裁不限,适合网络传播为宜;所有信件、文章均应手写;短视频时长在1分钟以内,MP4格式。活动公告发出后,福建医科大学、福州第一中学、福州第三中学等学校的200多名学生踊跃报名,把他们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的感激与敬意表达在作品中。经层层筛选,最终68封书信、21篇文章、5幅书法作品、3个短视频脱颖而出,被福建省档案馆永久收藏。

    3月初以来,福建省档案馆对“致敬最美逆行者”优秀原创作品进行了专题推介,已累计推送《是你们的努力让我们始终怀揣希望》《你们是让我们平安度过这个灰色冬天的英雄》等多篇作品。信件中,福建医科大学的学生们对师兄师姐们说道:“吾辈少年,当习汝之风范,勇于逆行而上,为患者撑起一片天空”“我敬佩你们,但我更想成为你们”“我们终将汲取英雄的力量长成生而为龙的参天模样,无惧他雪夜弥漫与山高水长”。福州一中的一名学生相信在解放军中部战区总医院抗击疫情的爸爸“一定可以从死神手中救下更多的人”;读初二的女儿希望在前线抗击疫情的妈妈“像照顾病人一样照顾自己”……一封封书信承载着家人的牵挂、朋友的祝福、被守护者的感恩、社会的关爱,鼓舞着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们。

    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福建省档案馆此前一直未组织现场投递仪式。此次现场投递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0月15日 总第358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