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武汉市 “兰台大讲堂”档案公开课开讲啦

作者:孙 丹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10-14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日前,“兰台大讲堂”档案公开课首课——“武汉方言的档案记录和现时运用”在湖北省武汉市档案馆开讲,正式拉开了“兰台大讲堂”的帷幕。首课由国家一级演员、武汉方言文化传播者陆鸣老师主讲,青年学生、社区居民、企业职工、人文爱好者和档案工作者等180多人参加,同时在武汉广播电视台融媒体平台进行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达5.9万人。

    馆长张明权指出,市档案馆精心策划的“兰台大讲堂”,是深入开发馆藏档案资源,突出档案特色,为全市档案系统首档档案公开课,旨在运用档案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掘武汉优秀文化资源,传承弘扬城市红色文化。首课聚焦武汉方言,力求用方言这种独特的档案资源,传承武汉优秀地方文化,展示武汉形象,讲好武汉英雄之城的故事。今后市档案馆将更加充分运用档案资源优势,打造档案文化精品,提质升级档案服务效能,满足市民文化需求,更好服务中心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档案事业向高质量发展。

    陆鸣老师用翔实的图片资料介绍了资料中的方言记录和武汉市档案馆的方言建档工作,展示了市档案馆近年来与各区档案馆、江汉大学、陆鸣工作室等合作,通过积极加强武汉方言的抢救性记录,有效保护和传承地方文化所取得的成效。他生动形象地讲述了武汉方言字词的特点及常说不会写的方言字,引导武汉人民要规范、精准、纯粹的传承武汉方言文化。最后,他与观众分享了在武汉战疫等活动中运用方言进行的文艺创作故事和作品,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此次档案公开课,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武汉市档案馆探索线上线下宣教新形式的一次有益尝试和创新,现场观众和线上市民表示,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用手机看直播参与互动体验感非常好。

    档案公开课将成为武汉市档案馆的常态化工作,每年定期开办。第二次讲座的主题是“武汉汉剧档案与陈派表演艺术特色”。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