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厦门市全面启动档案事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作者:刘莉丽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9-28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召开全市档案事业“十四五”规划研究编制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市委办公厅厅务会成员、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编制规划工作小组组长张善斌主持会议,市委办档案管理处、市档案馆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市档案学会负责同志和各处室的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档案工作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对“十四五”期间的档案事业发展作出新规划。为推进全市档案事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有序进行,会议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档案工作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在“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建设高颜值厦门”等全市中心工作中体现价值和作用。编制过程中要注重与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联系沟通,在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总体框架下进行。要站在全市档案事业发展的角度看问题、理思路,把涉及全市档案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放在一个篮子里”理清楚。要注重调查研究,对事关档案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广泛开展调研、总结实践经验、听取意见建议、找准主攻方向,提出“十四五”时期档案工作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

    二要树牢责任意识。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把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责任扛在肩上,规划好全市档案事业未来五年的发展,这也是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内容和实际举措。编制工作小组的每位成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国家档案局、省档案局对“十四五”规划的总体部署,结合岗位职责,对全面推进档案事业“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三要抓好工作落实。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全市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全面启动,全体成员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光荣的使命感投入其中,充分发挥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市档案学会“三位一体”的格局和优势,同心协力谋划好发展规划。围绕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国际化现代化”城市发展目标,贯彻落实新修订《档案法》具体要求,主动对接、及时跟进国家档案局、省档案局档案事业“十四五”规划编制进展情况,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参与编制的同志要珍惜这次工作机会,认真学习、潜心钻研,将集体意见和个人学习研究成果融入到编制中去,在具体实践中增长才干、提升业务能力,充分展示专业素养。要紧紧围绕全市档案工作实际,严格按照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推进编制进度。会议就工作方案、主体框架、任务分工等具体事务深入研究,并作出计划安排。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