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档案法 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四川省档案馆副馆长 周书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9-27 星期日

    新修订的档案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档案法治建设进程中一个新的里程碑。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陆国强在《人民日报》上撰文强调,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事业自觉,全力抓好新修订的档案法的贯彻实施工作,确保新修订的档案法在全社会得到有效实施。四川省档案工作者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的热潮,在学习贯彻中推动全省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正确方向,进一步把握档案工作定位

    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要进一步准确把握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新定位。全省档案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坚持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在文件材料收集、保管、研究、利用等各方面严格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真正体现政治担当。要立足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人民群众对档案工作的所需所盼作为工作重点,在档案资源体系建设上坚持为民惠民,有针对性地加大涉及国计民生和普通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力度;在档案利用上坚持便民亲民,加快档案鉴定步伐,依法扩大档案开放范围,推行网络查档服务,完善异地查档、跨馆出证机制,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档案信息的利用需求,让人民群众共享档案事业发展成果。要坚持依法治档,运用法治思维推进良法善治,以贯彻新修订的档案法为契机,进一步形成在档案工作中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档案工作法治化水平。要推动地方政府、档案主管部门、档案馆及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落实法定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做到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分工负责、齐抓共管。

践行“三个走向”,进一步顺应档案工作大势

    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要全面准确地把“三个走向”重要指示精神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新时代档案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要加大档案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贯彻力度,积极开展档案安全、馆库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等专项检查,完善执法机制,规范执法行为,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加快依法治档进程。要树立“大资源”“大开发”“大服务”等“大档案观”,不断扩大档案工作社会参与度、覆盖面、影响力。紧跟信息技术革命和数字化发展趋势,加快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以数字档案馆(室)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探索推行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模式,规范电子文件管理,建设档案查阅利用服务平台,努力实现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利用网络化和管理现代化。

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质效

    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要善于运用改革的思维和创新的举措,有效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统筹谋划、协调推进档案监督管理和档案业务工作。要做强监管,发挥档案主管部门职能优势,全面履行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等职责,优化档案事业发展环境。要持续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探索基层档案局、档案馆协同运行模式,着力化解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进一步凝心聚力,推动档案工作转型升级。要做实基础,树立抓好业务是本职、不抓业务是失职的“主业主责”观念,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业务建设规划,建立业务评价体系,加强业务监督指导,督促全省档案馆(室)加强“收、管、存、用”各环节、全流程规范管理,全力夯实基础业务工作,持续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安全体系建设。要做优服务,围绕党政部门所需和群众所盼,不断拓宽领域、延伸服务、改进方式,提升档案工作公共服务水平,深入挖掘档案信息资源,及时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资政服务。要围绕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大活动、重大突发事件、重要民生事项等,主动提供档案服务,加强档案业务指导,利用档案记录过程、助推发展,切实做到服务中心更有为、服务社会更有力、服务民生更有效。要做深开发,盘活用好馆藏档案资源,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档案文献展览,编辑出版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档案资料,开设“档案博览”“珍档史话”等专版专栏,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要紧扣国际档案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创新开展“媒体开放日”“公众开放日”“云直播”“云观展”等主题活动,讲好档案故事,发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充分彰显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独特作用。要做好规划,注重前瞻性研究,加强顶层设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精心谋划未来5年档案工作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绘制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催生档案工作动能

    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要主动争取支持,广泛凝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借势借智借力,进一步催生档案事业发展的新动能。要强化政策供给,根据档案工作自身需要和外部环境变化,及时做好档案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业务标准的立改废工作,完善档案政策法规体系,切实维护和保障档案事业健康发展。要强化经费保障,发挥党管档案的体制优势,把档案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大档案事业经费投入,确保档案馆库建设、设施设备配置、数字档案馆建设、重点档案抢救保护、档案资源开发等工作顺利开展。要强化人才支撑,继续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发挥高等学校档案专业人才培养主渠道作用、档案专业培训机构档案业务人员继续教育主阵地作用,依托党校、行政学院不断提高档案干部能力素质。要实施档案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加大专业化、系统化培训力度,以人才培养带动队伍建设,培养造就更多“大师”和“工匠”,努力使档案专业人才的规模、质量和结构与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相协调。要强化科技赋能,支持档案科学技术创新,不断壮大档案科技人才队伍和科研力量,围绕档案整理鉴定、修复抢救、仿真复制、馆库智能化管理等开展科技攻关,大力推进前瞻性、创新性、实用性的学术研究和档案科研,积极应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进一步提升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要强化风险管控,建立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档案安全防控体系,健全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处置管理,提高档案安全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档案保管保护水平,筑牢档案安全保密防线。

    良法促善治。新修订的档案法为新时代的档案工作赋予了新的使命,营造了新的环境,也提供了新的机遇。全省档案干部应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新修订的档案法,不断推进依法治档进程,推动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贡献档案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9月24日 总第358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