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加强抗战档案管理和利用

作者:董文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9-24 星期四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对加强抗战史料收集、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作出重要指示。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档案部门应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清抗战档案的重大历史价值,解放思想,主动作为,不断创新抗战档案的收集方法、保管手段和利用方式,充分发挥抗战档案的现实作用,为加强抗战研究、传承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提供档案服务保障。

    一要广泛收集,着力推进抗战档案的集中统一管理。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全国各地建有大量纪念馆,仅在东北地区就有“九一八”纪念馆、东北抗联纪念馆等20余个纪念馆,这些纪念馆存有大量珍贵历史档案。档案部门应牢固树立全局思维和法治思维,以即将施行的新修订的档案法和军队档案法规为依据,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广泛收集各类纪念馆中的抗战档案,对各类纪念馆的档案原件进行高仿真复制,将复制件留存纪念馆展览,将档案原件收集到档案部门精心保存。

    因工作需要,许多宣传、编研、党史、军史等部门都存有一定数量的抗战档案。档案部门要广泛收集各类业务部门保管的抗战档案,积极争取各类业务部门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准确掌握抗战档案的数量和质量情况,妥善处理好档案部门集中统一管理档案和业务部门方便利用档案的关系,采取行政手段、复制替换、数字转换等方式将抗战档案收集到档案部门进行保存。

    另外,档案部门要广泛收集各类人员手中和“脑中”的抗战档案,要通过调查问卷、刊登广告等方式,广泛搜集抗战档案线索,采取有偿征集、无偿捐赠、个人寄存等方式,主动收集散存在民间的各种抗战档案。要牢固树立保资源、护资源的思想,认真做好抗战亲历者头脑中“活资料”的收集工作,抓紧组织开展实地考察和寻访,尽量掌握第一手材料,形成系统完整的口述档案。

    二要严格保管,坚决防止抗战档案的流失损毁。抗战档案是抗日战争最为真实的原始记录,对于全面客观反映抗日战争历史具有不可替代的凭证作用。这部分档案一旦流失损毁,势必造成无法挽回的重大损失。由于一些抗战档案收藏者缺乏专业的保管知识和保管技能,使得纸质档案虫蛀发霉的现象不断出现,声像类档案褪色失真的现象时有发生。对此,档案主管部门在制定各类档案管理法规制度过程中,应把加强抗战档案管理纳入重要内容、明确具体要求、作出明确规定,必要时应制定关于抗战档案管理的专项法规,确保抗战档案管理的各个环节都有据可依、有章可循。要建立完善的防护措施,对抗战档案采取严密的防护措施,将所有档案原件集中到具备档案保管条件的场所进行保管,并对所有档案原件通过高仿真复制、数字转换等方式进行备份,长时间公开展览的档案要采用复制件,所有档案装具要严格遵守防酸、防蛀、防霉等技术标准,确保抗战档案不丢失、不失真、不损毁。要建立高效的抢救机制,抽调专业人员,投入专项经费,拟定专项计划,采取修裱、翻拍、转录等档案保护方法,及时对已经和即将破损、褪色、失真的抗战档案进行抢救修复,最大程度延长档案寿命,确保抗战档案长期安全保存。

    三要深入编研,充分发挥抗战档案的军事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整合全国学术机构和研究队伍,协调各地党史、军史、档案、政协文史资料、地方志、社科院、高校等部门和机构的力量,扶持民间研究,从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外交、国际等领域对抗战进行系统研究,推出高水准的权威专著和通俗读物。档案部门要以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大力加强抗战档案编研工作,充分发挥其在实现强军目标中的作用,要通过汇编档案文献、举办专题讲座、撰写评论文章等方式,引导官兵感受共产党人艰苦卓绝、不畏生死的理想情怀,感悟爱国将士报效国家的坚定意志,增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觉。要深入编研抗战档案中记载的各类典型战例,引导官兵从中学习指挥战争的思维方式,学习创造和捕捉战机的技巧,学习劣势条件下实现优劣转化的方法,不断提升自身战略战术素养。要大力整合英模档案,通过编写战斗故事、出版纪念画册、建立专题网站等方式,大力弘扬抗战将士不畏强敌、舍生忘死的战斗精神,进一步激发官兵训练不怕苦、战场不怕死、使命敢担当的战斗作风,从而练就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和底气。

    四要扩大开放,切实增强抗战档案的社会效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阐释和主题教育活动,使全国各族人民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档案部门要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扩大抗战档案开放范围,通过档案向全社会展现真实的抗日战争。

    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肆意歪曲历史,美化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行为。档案部门要重点开放反映日本军国主义侵华事实和滔天罪行的档案,通过大范围公布日本战犯笔供、日军残杀中国军民影像等历史档案,以铁的事实批驳歪曲历史、否认和美化侵略战争的错误言论,警醒中国和世界人民以史为鉴,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反对战争,爱护和平,共同维护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

    当前,社会上经常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炒作所谓“历史内幕”,炮制“历史谣言”,歪曲、否定中国革命史、党的历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诬蔑、诋毁英模人物。这些行为罔顾事实、混淆是非、忘本忘祖,冲击着社会共识,挑战着正义良知,扭曲着价值判断,对此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档案部门要大力挖掘抗战档案,将有说服力的档案公之于众,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及时有效地引导舆论走向,运用抗战档案这把有力的武器建立起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崇尚英烈的舆论阵地。

    此外,档案部门还要重点开放反映爱国主义精神的档案,要通过到各地举办档案巡回展、在公共场所张贴宣传画、通过新媒体平台推送微视频等多种形式,使抗战档案走进机关学校、工厂企业、城市社区和农村乡镇,引导人们铭记抗战先辈的功勋事迹,传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励人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共同努力奋斗。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9月24日 总第358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