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杭州余杭五常街道:档案助力乡贤文化建设

作者:高建华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9-24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年来,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打造了“五九精神”陈列馆等乡土文化阵地,多举措挖掘建档案助力乡贤文化阵地建设。

    一是挖掘信息传播乡贤文化。“乡贤”是指本乡本土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而被本地民众所尊重的贤人。街道利用历史档案信息,挖掘洪氏文化、“十八般武艺”、龙舟文化、传承“五九精神”,记录五常十大名人,挖掘历史人物齐家治国的故事广泛进行宣传。在街道建立“乡贤工作室”的同时,引导社区开展“乡贤荟”一廊一厅一榜建设,通过阵地延伸,宣传乡贤文化和先进事迹。

    二是建档培育新乡贤。挖掘出一批自尊自强、尊老爱老、助人为乐、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等“当代乡贤”30名,并建立档案信息库。吸收社区道德模范、优秀公益志愿者等60名,建立名录(信息),助推社区乡贤联谊会建立。

    三是发挥乡贤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建立“乡情连心、服务暖心、活动迎心”三心工作机制,开展“访乡贤、纳真言、谋发展”主题系列活动,通报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民生实事重大项目。联络乡贤代表建良言、献良策。今年以来,已收集建议130条,协办民生实事25件。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