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第七届唐山市“十佳家庭档案”评选结果揭晓

作者:唐山市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9-24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自河北省唐山市全面开展家庭建档工作以来,全市家庭建档率逐年提高,家庭建档水平也不断提升,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家庭建档先进典型。在今年的第七届唐山市“十佳家庭档案”评选活动中,李九燕等10个家庭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另有1个家庭获纪念奖。这些家庭共收集整理各个门类的档案32000余件。这些档案涵盖了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建档时长、不同收藏内容,具有较为广泛的代表性。

    获得一等奖的李九燕先生原为唐山市城市管理局职工,出生于书香世家,一直秉持“读书改变命运,做国家栋梁之材”的良好家风,李九燕家庭也是“唐山市最佳书香家庭”“河北省十佳书香家庭”和“全国书香之家”。在得知唐山市档案馆举办了“十佳家庭档案”评选活动后,李九燕老先生积极参加,在市、区两级档案馆的指导下,系统规范地对自己的家庭档案进行了整理,共整理出18类218盒16000余件档案。其中包括家谱家史和家庭成员的履历,明确了每个家庭成员的努力目标;地震和城市重建资料,让人受到了抗震精神的激励;更有老先生自己发明的避震防火自救衣柜专利,现已通过《唐山晚报》公布。这些都是老先生在几十年的工作、生活中收藏和积累的宝贵资料,翻看这些档案,时刻让人感受到老先生心系小家、胸怀大家的情怀。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市档案馆希望有更多家庭收集整理好家庭档案,丰富家庭档案内容,更好地记录家庭历史,把家庭档案打造成唐山档案文化建设的精品工程和亮丽名片。

 
 
责任编辑:刘琛 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