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杭州富阳:积极打造档案工作服务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区

作者:李华丽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9-24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浙江省档案局下发通知,确定杭州市富阳区等16个县(市、区)为全省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区。富阳区之所以能顺利成为试点之一,得益于区档案部门早谋划、早部署,一直以积极打造试点区为目标,多次深入乡镇村社调研,通过留住乡村记忆、助力换届选举、服务民生热点等,有效实现了全区基层档案工作的快速健康发展。

    “一村一档”,留住乡村记忆。区档案局馆早在2010年初便致力推进全区行政村档案室创建,通过经费补助、年底考核、现场指导等大力推进基层档案室创建;立足美丽乡村建档工作,联合区农村局、区财政局通过设立试点村推进“千村档案”建设。在“一村一档”的基础上,以落实历史文化古村落建档存史为目标,深入挖掘记录各类村落的多样性原生态信息,建立包含文字、图片、声像在内的丰富完整的“千村档案”数据库,推进村级档案的规范化、优质化管理。截至目前,全区276个行政村均完成行政村示范档案室创建,成功实现“一村一档”,“千村档案”建设工作成功助力村史馆、文化礼堂等文化建设。

    两手准备,共享乡村文化。富阳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从一开始就走在了省市前列,成为全省12个先进区(县、市)之一,“富阳经验”逐渐成为杭州乃至全省样本。农村文化礼堂已成为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过程中产生的文件材料是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农村历史文脉、弘扬文明风尚的宝贵资源。档案部门主动服务、精心组织,主动联合宣传部、文礼办等单位,分阶段稳步推进全区农村文化礼堂的资料收集工作,确保收集内容准确完整;同时积极做好资源信息化,备份重要数据,以确保信息资源的安全,形成专题数据库。

    三地联动,助力换届选举。2020年是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年,档案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上下联动、无缝对接,有序开展换届文件收集归档工作。一是业务指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各阶段目标,由区档案馆资源建设科负责业务指导,重点针对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指导培训换届工作文件收集、分类、整理、编目、数字化等各个环节工作。二是镇街监督。要求各镇街在换届期间,召开村、社区换届档案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各村、社区做好换届文件收集、清点、归档工作,确保档案不流失,同时积极跟进督促并及时汇报进度;经过2019、2020年两个年度的档案培训工作,成功实现了全区所有镇街档案员持证上岗。三是村社落实。要求各村(社区)组织力量,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离任时,严格做好交接手续,并对所有移交的文件材料进行系统接收,规范整理;计划于2021年启动村社档案员培训和轮训,力争实现村社档案员高比例持证上岗。

    四大举措,服务民生热点。区档案局馆合力、密切配合,创新推出四大举措。一是用好“指挥棒”。档案部门将做好基层档案工作纳入年底考核,要求乡镇街道监管所属行政村必须完成上一年度归档工作,一村计0.1分;二是用足“钱袋子”。档案部门争取到4年2000万元的档案数字化经费用于全区档案数字化工作,各乡镇街道及所属行政村完成规定档案整理、扫描工作均可申拨经费。三是进馆“快”起来。区档案馆自我加压,2020年度主动提出完成20家单位档案接收进馆目标,并开通“绿色通道”,对搬迁、撤并单位的档案优先接收、后续整改,极大提升了进馆速度、丰富了馆藏。四是查档“联”起来。全区建立四处查档点,查档市民仅需就近选择查档点便可查到所需档案,避免了舟车劳顿,获得了全区市民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刘琛 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