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浙江 提升档案部门依法行政水平

作者:林牡牡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9-23 星期三

    本报讯 前不久,浙江省档案局长培训班在杭州举办。培训班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新修订的档案法,重点强化和提升档案主管部门领导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局长刘芸在培训班上作了题为《切实扛起新时代档案行政工作职责使命》的专题辅导。各市、县(市、区)档案局局长,党委办分管档案工作领导等120余人参加培训。

    刘芸围绕新时代档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变局新挑战、新使命新提升3个方面,就档案局长如何更好地扛起职责使命、履行好档案行政管理职能进行了全面阐述。一是充分认识加强档案行政工作是强化为党管档职责的必然要求,是档案工作服务“重要窗口”建设和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适应档案机构改革、推进档案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之义,是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强化依法治档的客观需要,要在善于把握大局大势中强化档案行政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科学高效有力的档案行政工作推进和保障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清醒把握当前档案行政工作责任主体落实还不到位,档案行政工作与档案馆的业务工作职责边界不明确、工作不主动,缺乏行之有效的治理工具和载体抓手,档案行政工作成效不够好,档案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未能有效解决等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在勇于直面问题困难中寻求加强档案行政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三是要以“三地一窗口”的使命担当,切实扛起“三个走向”示范省建设重任,强化党管档案的组织领导力,充分发挥党委办组织政治优势,确保配齐配强档案行政工作力量,建立落实档案工作责任制;强化忠诚为民的政治担当力,忠诚履职提高站位,胸怀大局找准定位,为民服务把牢方向;强化能谋善干的行政推动力,以科学谋划、典型示范、创新引领推动事业发展;强化法治为先的依法履职力,注重学法用法提素养,善用法治手段强化监管,严格执法树立权威;强化内合外联的统筹协调力,协同各方合作发展,借势借力联动发展,统筹人才聚力发展;强化狠抓落实的高效执行力,坚持真抓实干,找准载体抓手,强化督促检查,在忠于职守担当作为中提升档案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促使档案行政工作高站位开展、高效能运转、高质量服务,引领推动全省档案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培训班上,来自国家档案局、中国人民大学、浙江省委政研室、浙江省档案馆的专家学者围绕新修订的档案法、数字转型时代的档案新媒体、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档案工作对接服务政府数字化转型作了专题讲授。11个市、县(市、区)的学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9月21日 总第358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