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在创新中奋进

——记江苏省常州市档案博览中心

作者:金云江 张 敏 章慧初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9-22 星期二

    2014年,为抢救全市国有集体破产关闭企业档案,“常州市档案博览中心”正式成立。江苏省常州市档案博览中心是隶属于常州市档案馆的全额拨款正科级事业单位,专门致力于全市破产关闭企业档案抢救和工业遗存的展览展示。近年来,常州市档案博览中心接收和整理了180余家破产关闭企业的档案近50万卷,建成了“百年工商档案展示馆”“档案史料陈列馆”“全国劳模档案展示馆”等固定展厅,先后举办了“龙城骄子”“关怀与激励”等主题展览,成功创建“全国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江苏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累计接待观众30多万人次。2019年,常州市档案博览中心被国家档案局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授予“全国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构建企业档案管理服务新模式

    常州是一座有着3200多年文明史的工业明星城市。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常州一批曾经辉煌的国有集体企业破产关闭或改制重组,留下大量档案资料。常州市档案博览中心以抢救保护企业档案为己任,加强与工贸国资公司合作,率先成立“档案志愿者分会”,全面动员社会力量,持续加大企业档案抢救保护工作。5年来,常州市档案博览中心共接收整理破产关闭企业档案近50万卷,接待查档利用5500余人次,帮助3500多名职工在接续工龄、养老补助、教师恢复待遇、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等方面维护了合法权益,并协助解决多起群众上访和司法案件,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2017年,国家档案局组织的“全国破产关闭国有企业档案处置工作专题座谈会”在常州召开,常州市企业档案管理创新模式得到各方肯定。

再展档案干部艰苦创业新面貌

    常州市档案博览中心高度重视档案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在强政治、提能力、树形象上带队伍。多年来,常州市档案博览中心坚持干部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档案干部政治修养;加强业务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档案业务水平;狠抓作风建设,树立档案干部队伍良好职业形象。

    破产关闭企业由于撤并年代久远,许多档案仅用纸箱麻袋捆装,保管条件极差,库房漏水导致纸张霉变,又加上虫蛀鼠咬,档案可谓千疮百孔。近年来,常州市档案博览中心的干部职工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脏”的精神,克服困难、只争朝夕,每年规范整理档案近10万卷,并建立了近150万条的档案目录数据库。

搭建档案文化博览新平台

    常州市档案博览中心突出“博览”功能,大力征集常州本土的自行车、收录机、电视机等荣获全国金银奖产品及不同时期的老机器、老设备、老照片等,充分利用“运河五号”这座具有百年历史的工业遗存,挖掘企业档案的丰富内涵,建成了“百年工商档案展示馆”“档案史料陈列馆”“全国劳模档案展示馆”3个固定展馆,并先后举办多个主题展览。展馆内老设备、老物件与工业遗存浑然一体,构成一部鲜活的常州百年工业文明史,形成了一条独具魅力的档案文化街区。2016年,国家档案局、中国档案学会主办的“全国首届档案文化展览研讨会”在常州召开,与会代表亲临现场参观考察,并高度评价和肯定了常州市档案博览中心的展览展示工作。

    打造传播常州城市文化新名片

    常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悠久的文明传统。常州市档案博览中心大力加强档案文化建设,编辑出版了《记忆龙城》《百年常州》《大成公司档案史料》《档案传奇》《榜样的力量》等精品佳作;在常州档案界率先开通微信公众号开展档案宣传,与20余家大中小学校签订了共建协议,与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常州日报社、常州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合作,打造“童行中国研学之旅”等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特色品牌,吸引了2018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装备标准化能力建设研修班、海外华裔青少年文化学习团等前来参观交流。截至目前,前来参观学习的中外游客、市民和学生已达30多万人次。

    如今,该中心已成为宣传常州的城市名片,成为青少年难忘的历史课堂,成为新职工入职教育、党校干部学习的重要场所,承载着常州百姓“记得住的乡愁”的朴素情怀。

引领文旅产业创新发展新街区

    常州市档案博览中心坐落在常州市“运河五号”创意文化街区,富有独特魅力的档案文化为艺术家和创意产业发展提供了独特的灵感和元素。这里吸引了200多个创意团队3000多名青年艺术家,入驻81家视觉设计、影视机构等创意公司,孵化了70个文化创意品牌,中心累计促成企业交易近亿元。该中心还积极发挥工业遗存和工业档案的特色文化优势,举办了“百年工商文化游”“创意休闲时尚游”等活动。目前,街区已成为古运河工业旅游带的重要景点,获“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工业遗产”“江苏省工业旅游区”荣誉。每年前来这里参观旅游、休闲娱乐、学习实践的中外游客、市民和学生达70万人次。

    几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江苏省领导,国家档案局负责同志,江苏省档案局负责同志先后来这里视察调研,高度肯定了常州市档案部门利用工业遗存和工业档案,化历史为文化,探索出一条工业遗存保护、档案文化开发、创意产业发展、社会教育旅游有机结合的新路子。中心还曾荣获国家档案局优秀档案科技成果一等奖、江苏省档案管理与服务创新十佳案例之首。可以说,常州市档案博览中心是企业档案管理史上的一个创举,破解了产权制度改革大背景下,改制企业档案资源管理的难题,创新了企业档案资源大整合、大开发、大服务的模式,形成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档案管理新格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9月21日 总第358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