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安徽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苏永峰 特约通讯员 吴 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9-22 星期二

    本报讯 (苏永峰 特约通讯员 吴 勇) 近日,安徽省档案局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省档案局局长吉洪武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为安徽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为加快美好安徽建设确定了新坐标、明确了新定位、赋予了新使命,是推动安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总纲领,是促进安徽各项事业长足进步的总方针,是指引安徽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总遵循。

    会议指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安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作出档案部门应有的贡献。

    会议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的重大意义,推动档案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在抓“六保”促“六稳”、育新机开新局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考察调研,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发表重要讲话,这在安徽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大的里程碑意义。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深刻领会精髓要义,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确保全省档案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的“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目标要求,推动档案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抓好档案法宣传贯彻、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档案信息化建设、民生档案异地查询、建设项目档案监督指导和疫情防控档案收集整理等工作,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推动档案工作服务好国家战略。要加强民生档案资源建设,加快馆藏档案数字化步伐,不断丰富可供查询的民生档案种类,积极推进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项目落地见效。要拓宽档案工作协作范围,在网络教育、师资共享、教材编制、继续教育学时互认、举办档案文化联展以及档案学术研讨会等方面加强协作配合,推动长三角地区档案工作深度融合发展。要提高档案服务科学化规范化水平,逐步建立民生档案查询数据标准体系,探索开展长三角地区国家综合档案馆民生档案跨馆跨平台在线申请与电子出证试点工作,不断推动档案工作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为民情怀,推动档案工作更好服务人民群众。要坚持档案工作的人民立场,秉持让人民群众共享档案事业发展成果的价值取向,扩大服务供给,优化服务细节,优先抓好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档案服务事项落实,更好发挥档案工作服务人民群众的作用。要积极开发利用馆藏档案,通过开展专题展览、公益讲座、媒体宣传等活动,发挥社会教育功能,传承红色基因,增强文化自信。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干部队伍,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不断提高服务人民的能力和水平,永远做人民忠诚的服务员。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9月21日 总第358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