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上海 扎实推进档案工作标准化建设

作者:胡志刚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9-22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从全国档案工作标准化委员会第二十八次年会上传来喜讯,上海市档案局申报的《档案馆照明系统设计规范》从全国48项档案行业标准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列入2020年制修订计划的7个标准项目之一。同时,该局承担的《档案馆高压细水雾灭火系统技术规范》修订项目也顺利通过,为全国各级各类档案馆的安全防护提供了标准保障。

    近年来,上海市各级档案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积极主动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以档案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为目标,扎实推进档案工作标准化建设,推动上海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上海市档案局全面推进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异地查询、便民服务”业务标准建立工作,积极回应“一网通办”政务服务管理新要求,在总结提炼上海自贸试验区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单套制”试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完成《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电子文件归档管理技术规范》的制定工作,为上海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设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目前,“一网通办”总门户平台接入事项2341个,累计办件量超过6042万件。

    此外,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起草的首个证券行业综合管理标准《证券业务档案管理规范》于2020年5月1日起实施,首次将科创版证券业务档案纳入其中,不仅填补了国内证券行业业务档案标准化管理的空白,也为建立大数据时代金融业务档案科学管理模式进行了有益探索。2018年,上海中信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研究起草的档案行业标准《文书类电子档案检测一般要求》首次提出真实性、完整性、可用性和安全性检测的内容和方案,为全国各级档案部门开展电子文件归档提供了检测规范。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9月21日 总第358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