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上海浦东新区档案局(馆)多维度开发档案资源为“四史”教育提供素材

作者:黄 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9-22 星期二

    本报讯 今年以来,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局(馆)以讲好红色革命史、浦东开发史、改革开放史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为主线,推出了一系列既体现档案部门特色又适应现实工作需要的高质量档案文化成果,为“四史”教育提供生动鲜活素材,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为提供更多形式、更具真实性和可读性的“四史”学习资料,浦东新区档案局(馆)全面梳理了历年来红色档案资源开发所取得的丰富成果,整理出14种反映浦东各方面发展成果的编研资料,其中《浦东简史》《史海钩沉 信念永存——浦东新区党史档案集萃》两书入选浦东“四史”学习教育必读和选读书目清单。《浦东简史》作为区档案局(馆)编著的首部浦东地方通史著作,全面系统地记述了浦东自唐代迄今境内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变迁和发展,着重记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发展变化。《史海钩沉 信念永存——浦东新区党史档案集萃》是区档案局(馆)推出的首部以浦东地区党史发展为主题的档案史料编撰成果。该书记述了自1919年五四运动起至2017年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浦东党的建设和奋斗史,激发干部群众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的激情。自出版发行以来,因读者踊跃购买,这两本书早已售罄。得知两书被列入浦东“四史”学习教育书目清单,区档案局(馆)紧急加印,并分发至全区多家单位,截至目前,两本书累计发行6000多册。

    为克服疫情影响,浦东新区档案局(馆)推出了线上宣传活动,在微信公众号、头条、抖音、平面媒体等平台宣传浦东故事,开设了“厉害了,我的浦东!三十周年,迈步从头越”“30年·浦东故事”等多个专题,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回顾浦东的发展巨变和辉煌成就。以小视角折射大时代、以小事件反映大变迁,是此次宣传活动的主要特色。一篇篇小故事、一段段视频、一张张老照片撬动了凝心聚力、建设浦东的“大主题”,引发了很多人的共鸣与回忆。线上活动推出以来,转发点击阅读量总计近百万,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国际档案日历来是开展档案文化宣传的重要舞台。今年6月9日,第十三届浦东新区国际档案日网络大直播如期而至。区档案局(馆)长费美荣带头直播,借助馆藏档案“奔马”讲述“一马当先进浦东”的浦东创业故事。随后,浦东开发开放的亲历者以《二号楼纪事》为题再现了第一批拓荒者的奋斗图景。直播活动还举办了《浦东历史上的今天》一书的首发式,该书以“日”为线,选取1949年新中国成立至2019年间对应历史日期有关浦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重要事件,配以相关图片,勾勒出浦东发展的历史脉络。

    自6月9日起,“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档案史料展”和“抗疫档案征集专题展”对外开放,成为浦东“四史”教育和中小学生暑期教育参观的“打卡新热地”。“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档案史料展”以文件、照片、音视频、实物等档案为基础,通过回望浦东开发的决策过程、发展历程、改革举措等,展现建设小康社会的“浦东样本”。“抗疫档案征集专题展”是今年区档案局(馆)推出的一项特殊的展览。自3月初发出征集公告后,浦东新区档案局(馆)陆续接收到来自医院、街镇、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及市民个人捐赠的各种形式的抗疫档案资料3328件,全面记录了浦东各行业及市民奋力抗击疫情、热心提供支援的真实历程和生动场景。

    这些活动是浦东新区档案局(馆)充分发挥馆藏档案资源优势,为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提供扎实素材,从不同角度挖掘书写“四史”蕴含的初心之源、奋斗之魂的生动实践。正如浦东新区档案局(馆)长费美荣所说,深化档案资源开发力度,为“四史”教育提供生动鲜活素材,是档案工作者肩负的神圣职责和历史使命。浦东档案部门不仅要走在前列,更要大有作为,勇担新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9月21日 总第3580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