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华龙”腾飞 档案护航

——访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监邱杰峰

作者:王红敏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9-21 星期一

    今年9月4日15时30分,“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炉燃料装载正式开始,随着第1组燃料组件顺利入堆,该机组正式进入主系统带核调试阶段,向建成投产迈出了重要一步。福清核电站位于福建省福清市,福清核电项目一次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1-4号机组采用二代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总装机容量约440万千瓦,于2008年11月21日开工建设,2017年9月17日全面建成投产。5、6号机组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承担着中国核电“走出去”、带动国内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使命。为探寻建设项目档案背后的故事,交流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经验,国家档案局经科司项目处处长王红敏采访了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清核电公司”)副总监邱杰峰。

    问:9月4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炉燃料装载正式开始,这是否意味着即将进入并网发电阶段?

    答:核电站装料是将全新的核燃料组件装入反应堆压力容器中,也是核电工程中有核试验和无核试验的分界点,是核电站并网发电前最重要的环节。装料完成后,核电机组还要进行反应堆临界、机组并网以及50%、87%等各功率平台系列试验,最后进行满功率试运行168小时后,才能投入商业运行。

    问:“华龙一号”采用177堆芯设计,请问这是我国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独有的特点吗?

    答:“华龙一号”是我国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具备包括177堆芯、单堆布置、双层安全壳、抗大飞机撞击、能动与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设计理念,完善的严重事故预防与缓解措施,强化的外部事件的防护能力和改进的应急响应能力等先进设计特征,是当前核电市场上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电机型之一。

    问:福清核电项目在全国首次采用核电工程总承包模式,成为国内核电站第一个完整意义的“交钥匙”工程。在档案管理方面,形成了独特的“福清核电文档管理模式”,福清核电项目文档管理主要有哪些特点?

    答:福清核电项目作为国内首个完整意义的“交钥匙”核电工程和“华龙一号”全球首堆项目,其文档管理的特点可以概括为“四度”:一是通过编制“华龙一号”项目文档管理规范,助力“华龙一号”“走出去”,实现了文档管理的高度;二是组织实施“机器人技术在文档智能管理中的应用研究”项目研究工作,助力“华龙一号”项目实现全过程精细化管理,实现了信息文档管理的精度;三是在中核集团17家成员单位间推广国家档案局电子文件试点项目,助力中国核电文档实现标准化建设,实现了文档管理的广度;四是通过“华龙一号”项目参建单位党建工作温暖人心、凝聚力量,实现了文档管理的温度。

    问:联合文档中心是福清核电项目在文档管理方面的创新,在实际工作中如何避免业主和工程总包单位之间的责任不清晰?

    答:联合文档中心是业主、工程总包单位和分包单位针对项目管理工作建立的管理组织,形成了七巧板式的管理架构,有利于各方打破项目文档管理要求、归档时间、归档内容上的界限,促进文档管理过程一体化和管理要素一体化。在实际工作中,公司通过3个管理工具来明晰业主和工程总包单位之间的责任。

    一是通过总承包合同明确权责界限。联合文档中心管理模式不取代合同责任,项目文档的完整性、准确性和系统性由工程总包单位负责。业主作为项目的最高决策者,负责监督联合文档中心的运营过程;工程总包单位负责联合文档中心的日常运营,并负责项目文档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为项目参与单位提供文档服务。由业主、工程总包单位和分包单位组成的文档工作组发挥协调、组织的作用,确保联合文档中心有效运转。

    二是通过项目文档管理程序明确权责界限。业主不仅负责项目文档管理程序的顶层规划,还和工程总包单位根据权责界限分别编制相应的文档管理程序,工程总包单位的文档管理程序由业主审查并签名。各分包单位根据工程总包单位编制的文档管理程序编制本单位文档管理程序和操作手册,保证了业主、工程总包单位、分包单位之间文档管理的权责清晰。

    三是通过项目文档管理平台明确权责界限。业主与工程总包单位联合建成文档管理一体化平台,及时准确完整地反映项目实施情况,帮助项目决策者在掌握全面信息的基础上作出合理的决策。依托文档管理一体化平台,业主和工程总包单位、分包单位根据各自分工共同建设项目文档数据库,为项目参建单位提供完整、准确、系统的文档信息资源。

    问:配置管理是国外核电厂建设中一种很成熟的管理方式,通过配置管理能够使核电厂的设计要求、设施配置信息以及物理配置保持一致。是否可以认为文件信息是连接设计需求与实际设施配置的最直接的信息纽带?

    答:核电配置管理的核心是保持核电设计信息、建设信息和文件信息的一致性,确保在核电机组整个运行期内,一旦需要进行安全、及时、经济地变更决策时,有准确的信息可用。文件信息可以说是核电配置管理中的重要纽带,其原因包括3个:一是文件信息的编制、批准、发布是为了实现技术实施或变更而进行的活动,文件信息的内容描述了实施或变更的项目,通过文件信息保证了设计要求与实际设施配置的一致性;二是文件信息的评估、预警是对核电设计、运行、维修等领域技术实施或变更的需求确认,针对已完成的变更,及时以文件信息的方式通知受影响部门,可以避免误用旧版文件,文件信息保证了技术要求与实际配置的一致性;三是对文件信息进行验证是为了确认已完成的变更的正确性及其与文件信息的一致性,这项工作的重要纽带也是文件信息。

    问:文档管理是配置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对文档的准确性、及时性提出更高要求,尤其是涉及设计变更时,文件控制管理显得尤其关键,为此福清核电公司做了哪些探索与努力?

    答:福清核电公司在引进国外配置管理平台时,也引入了其文档标准流程。为了确保文件控制的有效性和及时性,福清核电公司在文件控制管理方面采取了3项措施:一是严格按照规定流程开展文件管理工作,确保及时分发,并与变更信息保持互联互通,确保配置信息的一致性;二是通过学习、吸收,逐步实现文档配置管理系统国产化,公司目前正在建设拥有自主产权的文档配置管理系统,将助力形成有中国特色的文档管理文化;三是不断优化配置管理文档流程,通过“华龙一号”项目验证优化后流程的适用性,并及时进行纠正或补充,由此形成有中国特色的核电配置管理文档流程和行业标准。

    问:福清核电公司开发的文档机器人具有什么功能?

    答:福清核电公司开发的文档机器人包括文档实体机器人和文档虚拟机器人,文档实体机器人包括移动式和固定式两种。移动式文档实体机器人主要用于文档智能检索服务,固定式文档实体机器人主要用于文档智能检索服务、工作现场文件控制。文档虚拟机器人主要用于文件智能著录、文件智能批分、文件智能编研、文档数据可视化展示和档案库房智能化管理。文档机器人首次将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与文档管理业务成功结合,通过人脸、语音、图像识别技术,结合智能分析手段,实现了核电厂区文档智能服务全覆盖。结合智能分析手段,文档机器人将取代部分人工完成文档处理工作。

    问:文档机器人的用户满意度如何?

    答:文档机器人将文档管理制度和经验固化为人工智能程序,降低了对日常文档事务处理人员的专业技能要求;用机器人取代人工,不仅减少了对日常文档事务处理人员的依赖,还提高了文档处理的可靠性和工作效率;文档机器人承担了文档管理人员的部分工作职能,并从日常事务处理转变为数据标记(低端)和知识提炼(高端);文档传递、整理、组卷、归档、保管等工作逐步被文档机器人接手,公司员工的工作满意度大大提升。

    问:福清5、6号机组作为“华龙一号”的示范工程,实现了ACP1000的研发以及核电技术“走出国门”的目标。国家档案局一直关注“华龙一号”项目文档管理,并提出“华龙一号”项目文档管理标准也要“走出国门”,努力成为国际标准,请问这项工作进展如何?

    答:“华龙一号”项目文档管理标准作为“华龙一号”项目标准手册的重要内容,于2018年正式发布,已成为国内外“华龙一号”项目文档管理的重要依据。目前,“华龙一号”项目文档管理标准英文版已经发布,具备“走出国门”的条件。

    问:随着福清核电公司的工程建设不断推进,您也从福清核电公司组建之初的文档处处长成长为中国核电领军人才、福清核电公司的副总监,对于档案人才队伍的培养,您有何建议?

    答:档案事业的发展亟需一批既懂档案业务知识又掌握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福清核电公司在档案人才队伍建设中,始终坚持档案业务与信息化的紧密融合,紧盯档案信息化技术前沿,通过人才引进和岗位培养,建立了一支具有档案信息化、智能化研发力量的人才队伍,组建了“数字华龙”工作室,研发的档案信息化、智能化产品已推广至中国核电全部成员单位。在档案人才队伍培养中,我认为档案人员应像雨伞一样能遮风挡雨、勇于承担,像雨靴一样坚持脚踏实地、不计得失,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钻研业务,共同努力开创档案事业新局面。

    问:在去年的建设项目档案微视频总结交流会议上,听到了您作词的歌曲《兰台之歌》,“我们幽处兰台,把福核尘封往事打开;我们奋战兰台,把福核美好记忆保存给未来;云飞扬,浪淘沙,渔火唱晚兴化。梦回来,待书千载 福核传佳话”,让大家感受到了档案工作者的豪情壮志,写这首歌的契机是什么?

    答:档案工作者是一支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专业队伍,拥有自己独特的文化理念。2018年,福清核电公司圆满完成1-4号机组项目档案验收任务,国之重器“华龙一号”项目档案工作迎来高峰期,我被福清核电公司档案工作者的激情深深感染,因此创作了《兰台之歌》,传播企业文化,讲述“华龙”故事。

    问:福清核电公司在文档管理能力提升方面还有哪些想法及措施?

    答:下一步,福清核电公司将在文档智能化管理方面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研发一批文档智能化、智慧化服务产品,不断扩大企业发展规模、寻找新利润增长点。同时,推动形成一批管理创新或技术成果,取得一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授权,出版多本文档管理专业书籍,积极打造文档管理的管理高地和技术高地,实现文档管理数字化转型,为保障“华龙一号”项目顺利建设运行提供更优质的档案服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9月17日 总第357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