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莱州市档案馆“抓三化促提升” 扬帆起航新起点

作者:赵国英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9-10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2020年是山东省莱州市档案馆新馆启用之年,恰逢建馆6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莱州市档案馆始终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使命,坚守“小部门大作为”的职责定位,坚持“抓三化促提升”的工作思路,履职尽责、攻坚突破,努力开创档案工作新局面,全力打造新时代莱州记忆中枢,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

    新馆建设智慧化,提升综合管理水平。总面积7500平方米的新馆于今年1月份正式启用,为进一步提升新馆智慧化管理水平,新馆分为三大区域,实施软硬件并进、分功能打造。针对档案安全保管区,重点抓好智慧库房建设,配备安装中心控制、数据存储备份、自动温湿度控制、高压细水雾消防、智能识别安保、自动报警监控6大系统,配置杀毒、驱虫、除尘等6个专业功能室,全面构建档案安全保管智能化体系;针对档案利用服务区,同步打造档案查阅、目录检索、自助查询等7个功能室,配套建立首接制承诺、全天候查档、亲情化接待等6大服务机制,确保档案利用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针对档案收集整理区,高标准配置文件资料接收、电子信息收集、编目整理等6个专业室,建成两处标准化数字化专区,按照“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的目标和原则,累计投入财政资金280万元,对现有馆藏纸质档案全部进行数字化加工,对新进馆档案全部实行纸质和电子化同步接收,力争年底实现档案数字化率90%以上。

    工作推进品牌化,提升规范运行水平。紧扣市委“攻坚突破年”总体部署,以构建“1+3品牌体系”为总抓手,突出党建“主品牌”龙头引领,带动业务、服务、廉政三个“子品牌”同步打造,推动档案工作新突破。在打造“在档爱党,档心向党”这个党建主品牌上,坚持抓牢教育、制度、作风等重点,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将“三会一课”等工作做实、做活、做具体,提升干部队伍的政治力、向心力、执行力。着力构建“3个十”制度体系,健全绩效考核等十大制度、明晰公车使用等十大流程、出台业务运作等十大规范,实现以制度促规范。以“明党纪守党规强党性”为主线,逐月确定党建主题,通过“个人述、班子点、众人评、逐月考”,对党员干部实施严抓严管严要求。在抓好党建主品牌的同时,同步打造三个子品牌,即“创新创造、争先领先”的业务子品牌、“真诚服务、真情奉献”的服务子品牌、“清廉本色、兰台风清”的廉政子品牌。目前,市档案馆“1+3”品牌体系建设已向社会公开承诺,列入本年度书记党建项目,目的就是通过品牌建设这个抓手,使新馆的各方面工作规范运行、齐头并进、全面开花。

    业务开展创新化,提升高效服务水平。坚持将创新作为新馆业务开展的突破口,使档案服务更加符合市委要求、时代需求、群众渴求。积极深化一项改革,为切实解决群众用档难、到处跑、盲目找的问题,依托网上政务平台,与山东省查询中心建立链接,在烟台县市区中率先实行开放档案网上查档,让群众真正实现“零跑腿”查档服务。积极构建两大模式,创新“随时随地,掌上查档”模式,深入优化服务流程,借助手机“爱山东”APP,开辟查档新途径,实现由“零跑腿”到“随时随地,掌上查档”的重大变革,创新档案工作“4+”模式,通过“线上+线下”“馆内+馆外”“本地+异地”“部门+中心”,全方位拓展档案工作融入大局、服务社会的功能,多渠道提升档案工作服务水平。积极争创三项领先,强化不甘落后、争先领先的意识,以县市区率先启用新馆为契机,加快完善设施功能,力争县级智慧档案馆建设居烟台领先;以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共进共赢为目标,力争年度工作在全市责任目标考核中小组领先;以全市重点工作为攻坚突破点,力争在机关党建、廉政建设、扶贫帮扶、深化改革、满意度测评等方面实现市直部门领先。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