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

吉林省档案馆公布杨靖宇殉国前百日战斗档案

作者:李 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9-03 星期四

    本报讯 9月1日,吉林省档案馆正式公布24件杨靖宇殉国前百日战斗档案。这些档案真实记录了杨靖宇牺牲前100余天率部与日伪军警进行47次战斗的历程。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牺牲80周年。公布杨靖宇殉国前百日战斗档案,是对民族英雄的最好纪念。

    吉林省档案馆副馆长王放介绍,此次公布的24件档案是日本关东宪兵队司令部自身形成的,具有原始性、客观性、真实性等特点。1945年8月15日日本正式宣布投降前后,日本关东宪兵队为掩盖罪行,大规模焚烧销毁档案。此次公布的档案是1953年在日本关东宪兵队司令部旧址发现的,是当年被埋入地下的未被彻底焚毁的档案。

    据悉,1939年10月,日本关东军调集数万兵力,对东南满地区实行“三省联合大讨伐”,又称“野副大讨伐”,目标直指杨靖宇率领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在日军疯狂镇压下,杨靖宇带领抗联第一路军进行了坚决抵抗和艰苦卓绝的战斗。1940年2月23日,杨靖宇在濛江县(今靖宇县)壮烈牺牲,以身殉国。

    此次公布的档案包括野副讨伐队司令部形成的《讨伐旬报》、关东宪兵队司令部和通化独立宪兵分队形成的《思想对策月报》等。这些档案再现了杨靖宇在桦甸、濛江的行动路线及与日伪军警交战的战斗情况,包括战斗的时间、地点、兵力及敌我损失状况,证实了以杨靖宇为代表的东北抗日联军将士在极其艰难的岁月中与穷凶极恶的敌人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为东北抗联研究提供了全新的第一手资料,史料价值突出。

    其中,关东宪兵队司令部《思想对策月报(十月、十一月)》记载了杨靖宇部队在遭遇日伪军警、“讨伐队”疯狂镇压的严峻背景下,于1939年10月和11月在南满地区利用一切时机积极向民众进行抗日宣传,积极组织游击战争的情形;通化独立宪兵分队1940年《思想对策月报(1月份)》极为详细地记载了1月9日杨靖宇与日军7次交战的作战经过;通化独立宪兵分队1940年《思想对策月报(2月份)》记载了1940年2月23日杨靖宇在濛江县南490高地附近与西谷伪警察队战斗中壮烈牺牲的情况。与目前已出版的有关东北抗联及杨靖宇研究的论著资料对比,这些档案中记载的杨靖宇1940年2月1日的1次战斗、2月5日的2次战斗、2月10日的2次战斗等是前期研究成果中未见记载的,给东北抗联研究提供了新的史料。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9月3日 总第357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