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 推动档案事业发展育新机开新局

作者:江苏省扬州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 张贵强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8-25 星期二

    新修订档案法的颁布为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是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江苏省扬州市档案部门要深入学习新修订的档案法,主动把握档案事业发展的历史机遇,积极进取、担当作为,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成效,为档案事业发展育新机开新局蓄势积力。

坚定为党管档政治方向,全方位强化政治建设

    档案工作是党和国家的重要事业。新修订的档案法旗帜鲜明地把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写入法律,这就要求全市档案工作者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讲政治贯穿档案工作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各项工作。机构改革后,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进一步增强,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进一步建立健全分工协作、紧密配合的工作机制,凝心聚力、相互配合,不断强化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共同履行好档案行政管理职能和保管利用职能。

    近年来,市档案局、市档案馆积极找准服务大局、融入大局的结合点、着力点,紧扣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目标,主动服务全市新兴科创名城建设、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中心工作,为“强富美高”新扬州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运用档案资料旗帜鲜明地反击历史虚无主义,做到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不断强化档案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在全市档案系统开展“比学赶超”活动,要求全市档案干部严格按照省委、市委部署和上级档案部门要求,重点聚焦群众期盼,努力找准短板、破解难题,在对标对表中找差距,在比学赶超中谋发展。

践行为民服务崇高理念,大力推进开放共享

    为民服务是档案事业发展的核心,新修订的档案法对提高档案开放利用的程度、保障公民的档案利用权利作出明确规定。践行为民服务理念,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要求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进一步树牢“一切为了人民”的服务理念,不断完善档案资源体系和利用体系建设。

    近年来,市档案馆坚持前端控制、关口前移,不断加强对全市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特别是进馆单位档案工作的指导,确保相关文件材料应收尽收、应归尽归。进一步加强重大活动、重大项目档案管理,建立重大活动档案管理清单,确保“强富美高”新扬州建设和重大决策、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文件材料及时进馆。紧紧围绕群众需要,从需求侧出发,高度重视各类民生档案的收集和资源整合,不断优化档案服务手段和形式,从供给侧出发,建立完善统一的民生档案利用平台和网络,为群众提供更贴心、更方便的档案服务。充分发挥档案资源优势,加强与高等院校、主流媒体、市文化场馆等的合作,激活档案资源,讲活地方故事,持续打造“扬州记忆”档案文化品牌,常态化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围绕建党100周年、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以及放大“三都”品牌效应等主题,提前谋划,主动作为,深挖档案资源,制作“红色档案之声”系列音频节目和短视频,推出相关档案文化产品,举办“中国共产党在扬州”主题档案展览,让档案信息变成宣教素材,让档案资源在引领人、鼓舞人、激励人上发挥更大成效。

瞄准信息化发展目标,开新局促进转型升级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新修订的档案法增设信息化建设专章,凸显出档案信息化的重要性。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点是以档案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为目标,逐步实现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

    市档案馆坚持把档案信息化建设作为核心业务来抓,谋划制定全市档案信息化工作“十四五”专项规划,制定数字档案馆(室)创建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全市有条件的档案馆(室)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数字档案馆(室)测评。按照“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的要求,及时做好电子文件的接收整理工作,大力推动党政机关公文系统和政务服务电子化归档工作,着力探索电子档案单套制归档和管理的科学路径。搭建更高层次的全市档案信息共享平台,实现馆际互通、馆室互通,消除“信息孤岛”,让档案插上“信息化”的翅膀,真正为民所用、为社会所用。

    新修订的档案法明确提出,鼓励和支持档案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接下来,市档案馆要将培养信息化人才、建设高质量队伍、提高人才专业化素质作为重要抓手,高度重视信息化人才的培养,把信息化人才培养纳入数字档案馆建设范畴,大力引进档案信息化专业技术人员,把档案信息化工作,特别是电子档案单套制归档、电子档案管理等工作作为未来一段时期档案科研的重点;进一步加强档案干部教育培训,针对领导干部、档案信息化专业人员、普通档案工作人员分层分类开展档案信息化专题培训,持续提高档案干部队伍信息化能力水平。

落实风险防范制度要求,高标准构建安全体系

    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底线和生命线,新修订的档案法对建立健全档案安全工作机制、加强档案安全风险管理、提高档案安全应急处置能力都作了明确规定。市档案馆要不断建立完善档案安全工作机制,对照《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对现有档案安全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根据档案安全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不断健全档案安全事故问责追责制度;加强制度执行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把档案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

    近期,对照《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市档案主管部门对全市档案馆开展了认真细致的安全评估。全市档案馆要进一步树立危机感和紧迫意识,争取相关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支持,积极进行整改,切实筑牢档案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安全。同时,全市档案工作者要不断提升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的认识水平和应对能力,把档案信息安全管理提升到应有的高度,完善安全管理措施,保证档案数据安全;加强档案安全培训和应急实战演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建立完善与公安、消防等部门的联防联控联动机制;配备、更新档案安全防护设施设备,加强日常维保,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综合防控体系,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8月24日 总第356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