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俄亥俄州记忆网”对国内城市记忆网站的启示

作者:岳文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8-21 星期五

    俄亥俄州记忆网成立于2000年,是美国俄亥俄州历史协会和俄亥俄州立图书馆的合作项目,该网站涵盖了390多家文化遗产机构从古至今多个主题的数字资源,目前共有100多万个条目。

    网站发展历程

    第一阶段:俄亥俄州历史记录咨询委员会在1995年提出了建立俄亥俄州记忆网站的想法。从1995年至2000年,俄亥俄州历史协会与俄亥俄州历史记录咨询委员会、俄亥俄州立图书馆、俄亥俄州公共图书馆信息网、俄亥俄州图书馆委员会完善项目的概念,并确认该项目的启动资金。2000年2月至2002年6月,俄亥俄州公共图书馆信息网拨款给俄亥俄州历史协会多达50万美元启动第一阶段。经过为期2年的努力,来自250多家机构的1000多件收藏品被数字化,并通过俄亥俄州记忆网对外提供服务。

    第二阶段:2003年,在俄亥俄州200周年纪念委员会和俄亥俄州立图书馆的支持下,俄亥俄州历史协会和俄亥俄州立图书馆继续建设俄亥俄州记忆网,图书馆负责管理图书馆服务和技术法案赠款计划。

    如今,俄亥俄州记忆网仍然是俄亥俄州历史协会和俄亥俄州立图书馆之间的一个持续的合作项目,并且仍然是俄亥俄州历史协会战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为州内的合作伙伴提供了可将自己的资料提交到网上数字收藏的功能,这使得网站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自我维持,并增加了其他机构与社区、州内外共享其独特资源的机会。通过俄亥俄州的博客等网站,俄亥俄州记忆网进一步突出了其数字内容,使用户可以更轻松地访问和了解网站上提供的历史资料。

    网站特色

    多渠道检索获取信息。一是简单检索。网站按其资源主要分为7个大类,包括:图像(照片、绘画等29.47万多个条目)、文物(考古、历史、自然历史等4000多个条目)、书籍(1500多个条目)、手稿(信件、日记等4500多个条目)、报纸(3万多个条目)、国家机构出版物(1.45万多个条目)、音频(360多个条目)、视频(560多个条目)。检索时,可将检索词限定在以上7类中的一个或多个进行检索。二是分类检索。可按照资源贡献者、地点、学科、时间4类进行浏览和查找。三是高级检索。可选择“全部字段”“任意字段”“精确词/词组”“不含该词汇”“在5个词汇之内”等选项进行检索,也可限定在上述7个大类资源中的某一条检索,还可限定数字资源的时间区间和项目名称进行检索。

    人员搭配与机构合作。网站设有数字化部门经理,负责数字化和缩微摄影项目,包括俄亥俄州数字报纸项目,协调提供有关数字化和相关主题的推广和培训;数字项目协调员,负责管理存储器的内容和扩展,处理数字材料的复制请求和许可,并协调短期和长期的数字化项目,培训和支持合作伙伴向网站添加馆藏等;数字报纸计划的项目协调人,负责专注于整理、质量控制、元数据以及扫描各种文件;扫描和缩微胶卷技术人员,负责为报纸缩微胶卷项目工作;此外,还有负责博客上发表文章的人员等等。多模块精细化的分工,使得网站的管理与发展实现了高效和谐。

    注重网站资源的版权保护。俄亥俄州记忆网有明确的版权说明,网站的资源可用于教育或学术研究,但是不可用于其他私人用途。如果想在版权法允许的范围之外合理地使用、传输、下载或复制受保护的内容,必须要得到版权所有者的书面许可。俄亥俄州历史协会给出相关资源的版权所有人信息和有关资源的相关限制,用户才可以查看此类信息。如果发现在俄亥俄州历史协会的网站上有未经授权许可的数字资源,可通过俄亥俄州历史协会网站预留的电子邮箱或者其他通信方式与其联系进行维权。在收到请求后,协会工作人员将根据请求进行评估,在确认无误后,将会对未被授权的内容进行移除。

    资源购买满足用户需求。当用户想要通过网站进行资源购买时,可通过俄亥俄州记忆网链接到OhioPix上进行资源购买。OhioPix是一个一站式商店,版权通过俄亥俄州历史协会进行管理,商店里有超过1.9万张图像可供选择,格式上既可选择数字格式也可选择打印格式。用户如果选择仅购买数字格式的图像,可经过选择预期使用的图像类别来确定价格,确定同意协议条款及订单后将会链接到俄亥俄州历史商店,完成付款过程后将在5个工作日内收到带有下载链接的邮件。用户如果想要购买打印图像,在加入购物车后选择“打印”格式,点击“打印订单”,并同意协议条款,将会链接到俄亥俄州历史商店,完成付款过程。打印的图像可在14个工作日内完成交付。俄亥俄州的这种资源购买服务既满足了一些用户想要收藏城市记忆资源的愿望,也为网站运营与发展筹得了一些经费。

    教育功能。为了鼓励在课堂上使用俄亥俄州的记忆和美国的编年史,以及数据收集,网站还为教育工作者和学生开发了课堂活动、课程计划和资源收集。目前,课堂活动分为4个主题:“一战中的保存物”主题,是让学生参与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如何保存食品活动;“作为历史文献的日记: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个人记述”主题,旨在互动式的课堂活动教会学生利用俄亥俄州记忆网的资源来分析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人们撰写的日记和剪贴簿;“想象一下:第一次世界大战在前线”主题,是通过像历史学家那样分析视觉材料(照片、海报等)来了解一战发生了什么;“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科技”主题,是让学生利用网站资料接触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开发的技术。

    对国内城市记忆网站建设的启示

    推广城市记忆网站的建设。截至2019年7月,我国共有127个地级以上城市或城区正式提出或实施了“城市记忆工程”。其中,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此外,还有许多县级城市或城区也在实施“城市记忆工程”。目前,我国开展城市记忆工程的城市在增多,但是开展城市记忆工程城市中却鲜少有成立城市记忆网站的,大多是以档案网站中城市记忆专栏的形式存在,很难引起城市居民及城市记忆爱好者的注目。例如,青岛档案信息网的“老青岛”专栏、武汉档案网的“史料研究”专栏、天津档案网的“津沽史料”专栏、柳州档案信息网的“柳州风物”专栏、丹东档案信息网的“档海拾贝”专栏等。而国外已经成立了很多像俄亥俄州记忆网这种专门的城市记忆网站,发挥着为市民和广大城市记忆爱好者提供服务的功能。我国可以大力推广城市记忆网站的建设,让人们足不出户,只需打开城市记忆网站就可以了解到这个城市的古今过往。

    优化网站检索方式。俄亥俄州记忆网提供多种检索方式,而我国资源库组织与检索功能相对较为薄弱,“共享工程”的主题库均包含若干二级子库,但多数子库未附带描述性说明,各子库搜索引擎也未提供检索范围和二次检索。目前,国内城市记忆网站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单独的城市记忆网站数目较少,且网站的检索方式单一,大多停留在简单检索,无法满足公众的利用需求。因此,我国城市记忆网站应设置多种检索方式,以便提高用户对资源检索的效率。

    加强与相关机构的合作。俄亥俄州记忆网是由俄亥俄州历史协会和俄亥俄州立图书馆,以及可以提供丰富的历史资源、档案资源和书籍等专业资源的机构组成,并且有将近400个合作的资源贡献团体,包含公共图书馆、历史协会、大学等专业机构。然而,我国目前单独的城市记忆网站很少,且资源建设主体比较单一,比如深圳记忆网的建设主体仅为深圳图书馆,没有其他合作机构;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研究中心建设的北京记忆网主要由该研究中心推动,没有和档案馆、图书馆等专业化程度高的机构联合建设,这种合作机构单一的建设模式导致了城市记忆网站资源单一、资源数目相对较少,或者专业性不强,无法满足城市居民和城市记忆资源爱好者对城市记忆有关资源的需求。因此,我国记忆网站开展多方合作很有必要,应通过建立共建共享机制使参与项目建设的各主体间实现资源整合,协同服务。

    发挥网站的教育功能。国外有很多网站像俄亥俄州记忆网这样会提供教育功能,有效地辅助了学生学习相关知识。然而,我国的城市记忆网站往往忽视了教育模块的建设。事实上,城市记忆网站的教育功能是十分重要的,不仅可以帮助城市居民了解这个城市过往的历史,方便学校历史老师及学生利用网站现有资源学习当地历史,同时对于城市的地方志编写也是十分有益的。

    提供资源购买服务。国外有很多城市记忆网站都会像俄亥俄州记忆网一样提供数字资源购买服务,比如佛罗里达记忆网会提供资源购买,网站用户可选择订购照片、视频和录音等。类似这种服务不仅满足了很多用户想要保存一些资源的需求,同时也为网站增添了运营经费,该项服务可以说是实现了双赢。然而,目前我国城市记忆网站一般只是在网站上公开资源,没有为用户提供线上资源购买的服务,无疑丢失了可增加网站运营资金的渠道。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8月20日 总第356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