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吉林 紧扣国企改革推进企业档案工作

作者:张夏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8-14 星期五

    本报讯 去年以来,吉林省档案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东北振兴战略的实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有序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中档案处置工作。

    2019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加强档案工作的意见》,以国有企业改革中档案工作的堵点、难点为问题导向,经主动申请,吉林省档案局被省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列为成员单位。自列为企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来,省档案局一直严格履行档案工作服务国有企业改革职责和任务,一方面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国有企业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帮助国有企业优化档案机构设置,增强国有企业档案机构履职能力,提高国有企业档案管理和利用水平。另一方面,强化对国有企业资产与产权变动中档案工作的监督和检查,指导产权变动的企业编制档案处置方案,监督、指导、协调涉及资产与产权变动档案的移交与接收工作。

    今年5月,历时近10个月的原吉林昊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昊融集团”)档案处置工作落下帷幕。该集团原属国资委监管企业,经过此次改革后改制为民营企业。昊融集团改制过程中出现了如档案处置工作介入较晚、企业隶属关系变更、企业总部管理层频繁变动等诸多实际困难。为此,省档案局做了大量工作,逐一破解了这些难题。从深入昊融集团与多个涉及档案处置的部门反复协商确定需要移交档案的范围和数量,到征求省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省属改制企业档案托管中心等接收单位的意见,再到最终形成移交档案数量准确、档案移交与接收单位一致认可的档案处置方案,省档案局监督指导昊融集团圆满完成了企业改制过程中的档案处置工作。目前,昊融集团需处置的档案移交、接收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今年,吉林森工集团依法进入司法重整程序,吉林粮食集团依法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以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及职工切身利益、保障档案安全为出发点,省档案局成立调研小组对两家企业的档案处置情况分别开展调研。在调研过程中,省档案局以书面形式对两家企业档案处置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旨在进一步提高企业对依法进入司法、破产重整后档案处置工作的认识,同时加强企业资产与产权变动中的档案管理,确保企业资产与产权变动中的档案安全。

    吉林省交通投资集团的改革是2020年吉林省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年度工作重点之一。为此,省档案局专门会同该集团和吉林省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召开档案工作交流会。在了解了该集团准备向吉林省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移交档案的情况后,针对移交档案年代跨度大、涉及门类广等特点,省档案局及时提出指导意见,要求该集团明确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职责,将档案处置工作纳入企业资产与产权变动全过程,做到与产权变动工作同步推进,档案处置所需经费应在产权变动经费中列支,同时做好档案处置方案的编制和改革期间形成的文件材料归档工作,确保划转后两家企业的档案工作都能顺利开展。

    下一步,省档案局将结合吉林省国有企业档案工作实际,围绕吉林省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部署,继续把省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年度工作要点做实、做细、做到位,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全面助力吉林省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8月13日 总第356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