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带着真感情 拿出真举措 携手奔小康

——天津市档案馆结对帮扶宁河区李麻𨟠村工作综述

作者:本报记者 孙 昊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8-13 星期四

    李麻𨟠村位于天津市宁河区岳龙镇东北部,离市区百余公里。这里四季分明,山明水秀,风景宜人,被称为抗日战争英雄村。全村耕地面积3100余亩,人均耕地近3亩。由于这里水资源比较缺乏,主要以种植玉米和棉花为主。该村有农户360户,人口1050人,大部分年轻人到唐山厂矿、企业务工,留守人员普遍年龄偏大。

    作为对口帮扶单位,天津市档案馆自2017年8月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其驻村工作组在宁河区委、市档案馆党委和岳龙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六有六化”为牵引,密切关注村庄和村民需求,扎实推进“六项目标任务”,紧盯“三美四全五均等”帮扶目标和73项评价指标体系,与李麻𨟠村两委班子携手齐心,坚持“扶真贫、真扶贫”原则,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扎实苦干,如今该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和个人收入水平、生态环境治理以及乡风文明等得到明显改善,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市档案馆已为该村出资95万余元,全力支持驻村帮扶工作;村内道路硬化率实现100%,通往田地主要道路已通过万亩良田改造计划进行了硬化;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率均达到100%;污水处理设施入户率达到98%以上,户厕改造完成率100%;煤改电取暖工程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村庄绿化率明显提高,人居环境更加整洁宜居,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进一步增强。2019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0余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2万元。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齐抓共管凝聚合力

    3年来,市档案馆党委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思想,扎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驻村结对帮扶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要求,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责任分工,细化政策措施,周密部署推动,深入扎实做好统筹协调推动工作。帮扶工作期间,市档案馆党委共组织召开近30次党委会(办公会)研究推动帮扶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先后29人(次)到帮扶村调研指导和推动工作。特别是去年市结对帮扶办制定并下发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三美四全五均等”帮扶目标以来,市档案馆党委高度重视,对照73项评价指标体系,逐条逐项进行梳理,查找问题短板,明确整改方向,制定帮扶措施,确保了各项任务目标落实落地,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持续强化基层党建 不断提升组织活力

    李麻𨟠村两委班子共5人,党支部3人,村委会2人。全村党员共35名,年龄结构相对老化,多为60岁以上。2018年1月,市档案馆机关党委办公室干部张骏进驻岳龙镇开展帮扶工作。一到帮扶村,张骏就充分发挥市档案馆资源优势,把加强农村基层党支部建设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设计制作并张贴了一系列党的创新理论展板展牌和标语,切实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帮扶村落地生根,进一步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脱贫先扶志,脱贫必扶智”。在张骏看来,帮扶工作既要送温暖、送知识,更要送志气、送信心,从根本上让困难群众实现“自造血”。帮扶工作期间,市档案馆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大力实施帮班子建设、帮党员发展、帮制度建设、帮精神文化建设、帮设施提升“五项工程”,充分发挥驻村工作组组长“第一书记”作用,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树牢大抓基层党建的鲜明导向,以创建“五好党支部”为抓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引领,不断提高抓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市档案馆出资7.4万元为该村购置党员学习教育设施,为党员活动室配备大尺寸液晶电视、会议音响、学习书柜等,制作宣传橱窗,悬挂宣传标语,绘制宣传墙等,党员和群众思想境界得到进一步提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月至少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和一次主题党日活动,3年来共集中组织学习50余次,开展党日活动20余次,不断引导大家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组织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2020年,该村被市委组织部评定为“三星村”,村党支部达到“五好党支部”创建标准。村级党群综合服务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全覆盖,实行“一站式”代办服务,累计接待办事群众500余人次,办理服务事项300余件,打通了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基础设施不断优化

    “要想富,先修路”。道路硬化始终是贫困村父老乡亲密切关注、翘首期盼的民心工程,也是党心所盼、百姓之福。参与驻村帮扶工作的张骏和同事们不畏烈日高温,不怕尘土飞扬,从规划设计到实地勘测丈量,走遍了村中每个角落,跨过了村里每道沟坎,认真核算每组数据,确保把党的扶贫政策真正落实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帮扶工作开展以来,驻村工作组围绕道路硬化、污水处理设施改造以及违法建筑违法占地专项治理活动,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截至目前,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市档案馆出资13万余元用于村庄道路硬化,现已实现村道路100%硬化;出资近35万元用于村庄环境整治绿化,现已拆除各类违建200余处,对环村沟渠、一区街道污水沟、养羊场、养牛场等场所附近的大坑进行了初步整治和绿化美化,人居环境持续向好;出资10万余元用于安(改)装路灯和门牌,街道亮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出资近13万元用于改善党群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对院内各功能室及门口两侧外挡墙进行了整饰粉刷,为党员活动室配备了桌椅、空调,为每个房间安装了LED灯,对院内环境进行了绿化,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出资近5万元购置垃圾箱和电动三轮垃圾清运车,“垃圾不落地”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进一步养成;污水处理设施主管道埋设、分管道入户和污水处理站已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以人为本推进“厕所革命”,303户村民户厕改造实现100%应改尽改。

引导产业结构调整 农民收入稳步提升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驻村工作组认真钻研精准扶贫政策,瞄准致贫根源,注重源头治贫。张骏和同事们时常走农家、坐炕头、拉家常,详细了解每个困难户生产生活、家庭收入、子女入学就业等情况,认真梳理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填写好“一户一卡”登记表,有针对性地制定适合贫困村的发展规划和每户的脱贫措施。

    驻村工作组积极引导村民调整种植结构,种植辣椒、红花、豆角等经济效益较高的农作物,以更大发挥土地效益。同时,充分利用村庄地理位置优势和交通便利条件,积极引导年轻群体外出务工,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3年保持增长,现已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市档案馆出资3万余元对该村西北农田部分线路进行改造,切实解决了水利灌溉安全用电问题,为推进种植结构升级创造了有利条件。在提高农民人均收入水平的同时,村集体经济也有了进一步提升。市、区下拨的200万元产业帮扶资金由区统筹、统一打包设计,打造“宁河区困难村产业帮扶食用菌基地建设”项目,并已初现效益,2019年获得2万元收益,2020年20万元效益资金也已拨放到位。该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019年达30余万元,今年有望突破50万元大关。

全面加强基层基建 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作为驻村扶贫干部,张骏坚持自学党的创新理论和法律法规知识,利用业余时间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在驻村帮扶期间,他充分发挥自身法律知识特长,主动为村民答疑解惑、化解纠纷,提供法律援助,受到村民一致好评。

    帮扶工作期间,驻村工作组按照平安村庄创建标准和“六有十无”标准,积极推进平安村庄建设,深化乡村有效治理,加快构建共建共享工作体系,村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乡村治理机制逐步形成。按照中央扫黑除恶第十二督导组督导天津市工作动员会议要求,驻村工作组全力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提高社会治安整体水平,崇法尚德、扶正祛邪的良好风气日趋凝聚。同时,通过广播、标语、宣传栏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矛盾纠纷100%排查、100%化解“双百行动”,村内矛盾纠纷基本都能得到有效化解。此外,驻村工作组组织开展“万名党员联万户”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一帮一”“几帮一”直接联系服务困难群众,实现困难群体直联覆盖率100%;认真执行“六步决策法”,进一步健全基层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机制,切实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激发民智、集中民力、凝聚民心,广大党员干部、村民参政议政的热情和参与各项事业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明显增强,为推动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有力保证。

热心开展扶危助困 困难群体得到保障

    “既然来了,就要带着真感情、拿出真举措,让困难群众真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张骏说。

    市档案馆始终心系扶贫,时刻关注群众期盼,先后出资7万余元慰问困难群体,鼓励他们重树信心,勇敢面对困难,村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精气神逐步彰显。为保证村民饮用水符合国家安全标准,2017年驻村工作组就将该村生活饮用水委托区疾病预防中心进行了检测,严格执行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并于今年全面推进饮水提质增效工程。此外,驻村工作组于2018年初协调市残联为该村两名患有精神疾病的村民办理了残疾证,协调民政部门为其家庭申请了监护费;2018年5月,协调宁河区农机化技术推广服务站对该村周边土壤养分状况进行了检测,为村民选种农作物品种提供了科学依据;2019年,与村两委班子一道,针对该村6个困难边缘户实际情况,因“病”施策,对症下药,使其于2020年3月底实现脱贫摘帽。另外,驻村工作组有计划分步骤推进该村危房改造工作,2018和2019年共完成4户危房改造工作,2020年又完成1户,切实将“两不愁三保障”及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这些举措都是驻村工作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让帮扶村困难群体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温暖的生动实践。

    自驻村以来,在村两委班子的大力支持配合下,驻村工作组科学谋划、精心部署、强力推进,各项帮扶工作和任务稳步推进、落实落地,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下一步,市档案馆将坚持“扶上马,送一程”的工作思路,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的思路,继续落实各项帮扶措施,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求,与帮扶村全体村民勠力同心,进一步建立健全稳定脱贫和防止返贫的有效机制,确保脱真贫、真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8月13日 总第356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