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夯实基础 推进全市档案信息化建设

浙江省海宁市档案馆推进数字档案建设纪实

作者:陆加娴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8-12 星期三

    近年来,浙江省海宁市档案馆根据《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全面推进档案资源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利用网络化”的要求,以“四个重视,抓实四项工作”为基调,全面推进全市档案信息化建设。

    重视基础,抓实数字档案馆硬件建设

    多年来,市档案馆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数字档案馆机房及档案系统软硬件建设。2015年,市档案馆成为全国第一家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测试的县级数字档案馆,率先步入了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快车道”。2018年,市档案馆以新馆建设为契机,在充分调研论证、听取意见、了解档案部门信息化建设新趋势后,积极争取市委分管领导及政务数据办领导的支持,按照“建设规范、配置齐全”的高标准,在新档案馆建设中参照电子信息系统B级机房标准规划施工,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设备,实现供电、空调双冗余,还配置了动力环境监控系统,实现温湿度、漏水、粉尘以及氢气泄露的即时监测。目前,市档案馆中心机房政务网、局域网到各楼层主干线、各主要设备均采用光纤铺设连接,核心交换机等关键核心设备采用双冗余,存储设备采用双链路主控。此外,局域网、政务网均配备在线、离线双套备份,还配备了大数据保全系统进行数据保真,能够满足不同级别的数据备份和恢复需求,为数字档案馆长期稳定运行提供了良好的硬件支撑。

    重视增量,抓实电子文件统一平台建设

    在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测试的基础上,市档案馆专门制定了数字档案馆软件提升计划。2018年,市档案馆组织启动电子文件管理统一平台软件(一期)项目,以“需求要落实、功能要完善、版本要升级”为要求,开发了电子文件归档处理系统建设和升级改造档案共建共享利用平台,实现与市政务服务网预归档模块的无缝对接,同时大力开展“最多跑一次”事项电子化归档工作。建成市电子文件管理统一平台,并依托该平台实现市政务服务网电子文件的在线归档、接收、管理、利用和保存。目前,全市已有16家单位开展市政务服务网行政权力事项电子化归档工作。2019年,新增办结事项预归档率达到99.5%以上。2019年,市档案馆组织启动了电子文件管理统一平台软件(二期)项目,开发电子档案移交接收系统、电子档案长久保存系统,并对馆藏档案资源管理系统进行优化升级,为档案资源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利用网络化打下坚实基础。

    重视存量,抓实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

    2019年,市档案馆成立了数字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具体工作职责,加快推进目录和全文数据库建设。随后,市档案馆积极向市财政部门争取资金,并启动实施馆藏破产转制企业的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在数字档案资源建设中严把质量关,同步实施“100%自检+10%抽检”的质量验收流程,不断提高档案数字化质量。目前,市档案馆已有目录数据397.77万条,其中案卷级条目达31.9万条、文件级条目达365.87万条;纸质档案数字化复制件达29.51万件、1878.24万余页,数字化率已达到90%以上;数字化照片总量达103GB、音视频总量达27GB,数字化率均为100%。

    重视防范,抓实数字档案登记备份工作

    结合全市档案工作实际情况,市档案馆进一步深化《浙江省档案登记备份管理办法》贯彻实施工作,调整年度全市档案登记备份策略,制定了“一类一策”档案登记备份方案和涉民生档案登记备份名册,明确年度档案登记备份工作要求,开展重点建设项目、重要涉民生领域电子业务数据等数字档案登记备份工作。开展档案数据异地备份工作,并为全市多家单位提供数据返回利用服务。针对数字档案馆中的两套重要电子档案管理系统,专门组织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的抵御风险能力,确保档案业务正常开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8月10日 总第356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