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高安市档案馆积极推进数字化工作

作者:张发荣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8-12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切实提升馆藏档案管理利用水平,江西省高安市档案馆以打造全省一流县级综合档案馆为契机,着力解决当前困扰档案事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大力推进数字化工作,成效显著。

    重谋划,打基础。高安市档案馆全面推进“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利用网络化”的档案信息化发展战略,馆藏纸质档案数字化全面开展。积极争取领导重视和市财政资金支持,有力补齐了该市在档案数字化等方面的短板,进一步提升了馆藏资源信息化水平。

    深研究、早部署。档案数字化工作不是一个简单的工程,从拆卷开始一直到最后的还原各道工序环环相扣,前面的工作没做好,后期的工作就没法进行,为此,该馆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精心挑选出馆藏17个重要涉及民生工作的全宗单位档案,全部进行数字化加工。

    优环境、促发展。自馆藏数字化项目启动以来,该馆以准备为中标公司提供专用办公用房,并区分为工作区和临时休息区。同时积极联系购置切纸打孔机、碎纸机、激光打印机一体机、移动硬盘等必备器材,为数字化工作落地生根搭好平台。目前,已扫描完成170万幅目录80万条。

    严纪律、保质量。在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期间,档案出入库流量大、环节多,为防止档案材料发生涂改、丢失、损坏等现象,严格控制档案流量,减少扫描现场积压案卷,在工作场地安装了24小时监控设备并指定专人负,扫描件4421卷实现原文挂接,共计75GB(千兆字节)。

 
 
责任编辑:李聪 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