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湖北宜都为家庭文明诚信建档

作者:向光武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8-11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期,湖北省宜都市全面开展家庭文明诚信档案建设工作,通过全市建立统一的信息系统平台,各村(社区)建立专门档案馆(室),实现全市155个村(社区)线上线下家庭文明诚信建档全覆盖。

    此次家庭文明诚信建档工作的对象为凡在本村(社区)居住1年以上且年满18周岁的村(居)民。建档内容包括户主及家庭成员基本信息、家庭成员文明诚信行为及违规失信行为。建档方法以家庭为单位、以村(社区)为基础、以乡镇为依托,针对文明诚信档案信息收集、甄别、录入、动态管理、利用等内容制定相关制度。村(社区)在建立家庭文明诚信电子档案的同时,采取“一户一档”方式同步建立家庭文明诚信纸质档案,并按照档案管理相关规定,单独采购档案架(柜)、建立专门档案馆(室),整理分装档案盒,建立目录表(库),便于及时更新信息,随时查阅利用。

    截至7月底,全市所有村(社区)已完成近10万户家庭的基础信息和近5000条诚信失信行为信息录入工作。所有村(社区)依据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制定了《家庭文明诚信档案管理暂行规定》《家庭文明诚信档案管理信息采集制度》《文明诚信集分细则》等配套制度。各个乡镇、村(社区)均配备了1名专(兼)职档案员,确保建档工作管理有规可依、开发利用规范有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8月10日 总第356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