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浙江湖州市档案馆奋力打造五个“档案窗口”

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档案力量

作者:特约通讯员 顾琪琪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8-11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浙江省湖州市档案馆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八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全馆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奋力打造5个“档案窗口”,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力量。

    一是打造践行“两山”理念的“档案窗口”。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15周年。市档案馆将举办“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成就展,打造展现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精致窗口;依靠“习近平同志在湖州”专题档案和湖州在蓝天、碧水、净土、清废等方面发展变化的档案资料,建立“两山”专题档案资源库;打开“两山”转化通道,形成一批“两山”编研成果,深入挖掘一批践行“两山”理念的典型案例;实施“三美”记忆工程,联合开展“小康路上湖州美丽乡村”纪实活动、开设“档案见证小康路”专栏、参建农村文化大礼堂等,为持续打响“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贡献力量。

    二是打造服务改革开放的“档案窗口”。市档案馆将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电子化归档工作,推动全市电子文件100%实现在线归档,力争政务服务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嘉湖一体化发展进程,优化“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功能,争创区域一体化档案工作示范窗口;扎实开展档案工作“三服务”活动,擦亮“档案365,天天在服务”品牌,深化精准助企服务,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服务窗口,实现“查档不出村”全覆盖;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适时举办展览并向社会公众开放,构建档案工作对外开放新格局。

    三是打造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档案窗口”。市档案馆将加快档案治理方式法治化进程,将档案工作纳入市委巡察工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综合考核,创新局、馆联动机制和“1+3+9”档案工作协作机制,将档案制度体系转化为治理效能;打造市域档案工作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完成国家级县域、省级县域以及区域单点突破的试点任务,探索一条档案基层治理之路;加快治理模式智能化步伐,建好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4级档案治理网络,实现基层治理“一站式服务”,力争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档案窗口在区(县)、乡镇实现全覆盖。

    四是打造智慧赋能促转型的“档案窗口”。市档案馆将加快数字档案馆(室)提档升级,全面开展“智能档案馆集群”建设及数字档案室创建,高质量完成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和管理国家级试点工作;推动区域档案数据中心建设,融入全省档案数据中心建设大局,从市域数字档案资源集成协同向省域甚至长三角地区延伸覆盖,努力实现档案馆迭代升级;推动数字服务更加开放高效,积极参与城市大脑的建设和推广,以数据惠民为目标,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实现馆际、馆室、馆域一体化共享,促进档案公共服务均等化。

    五是打造宣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档案窗口”。市档案馆要立足馆藏档案资源,举办建党百年、记忆湖州等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展览;举办文艺汇演,体验传统文化魅力,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档案文化标识,包括形象标识、创意产品、“线上+线下”的展示基地以及档案公益活动等,不断提升档案工作影响力;实施档案文化特色工程,积极参与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围绕运河古镇、丝绸之源、菰城文化、太湖溇港等专题启动档案文化研究项目,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8月10日 总第356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