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固原:传承红色精神 弘扬档案文化 “走好新的长征路”

作者:马小红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8-10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回族自治区时发出“走好新的长征路”号召,作为新时代的档案工作者,近年来,固原市档案馆始终坚守以平凡的爱国情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创新思路、挖掘馆藏,传承红色精神,弘扬档案文化。

    一是编辑出版红色图书《见证红色固原》。本书立足固原革命史实,从档案的视角,客观翔实地反映了固原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与自身解放进行的不屈不挠的斗争,集中再现了党在固原辖区开展革命事业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活动和生动感人的历史场景,诠释了先辈们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

    二是举办了“红军长征在固原——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展”。展览以“红军长征在固原”为主题,分为“长征火种——固原红色基因”和“红色翰墨——弘扬长征精神”两部分。此外,以长征在固原时期的重要历史人物、重大历史事件、红军行军路线图等148份档案和51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纪念中央红军翻越六盘山、将台堡会师等所作的题词手迹,展现了中国工农红军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千难万险,胜利完成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长征,诠释了伟大的长征精神。截至目前,接待全市干部群众5200余人次。

    三是抓紧红色档案资料收集抢救工作。制定红色档案资料征集工作方案,多渠道、多形式进行红色档案资料征集。开展口述访谈工作,抢救性征集老党员、老干部口述档案,进一步丰富馆藏,作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教材。

    四是倾力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依托馆藏资源,严格按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标准,成功举办了“红旗漫卷——党的群众路线档案展览”“红军长征在固原——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闽宁对口扶贫协作20年”等展览。为完善充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编研出版了《见证红色固原》《红军长征在固原》等图书,将档案馆打造成全市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跟党走的重要教育平台。

    五是创新开展红色档案文化宣传。围绕国际档案日和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社区、广场以现场解说、展板介绍、发放资料、悬挂条幅等形式广泛宣传改革开放以来固原经济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党领导下脱贫攻坚工程给固原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在固原档案网、固原档案公众号等平台开设网上展厅与专栏,集中展示“党的群众路线档案展”等红色档案图片资料,讲述红色档案背后的故事,宣传红色文化。

 
 
责任编辑:刘琛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