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上下贯通 左右联动 打好宣传组合拳

——甘肃省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纪实

作者:李荣忠 董彦彤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28 星期二

    今年国际档案日,围绕“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主题,甘肃省档案局主动作为,通过举办档案知识讲座、专题展览,开展主题征文、档案保护体验、档案馆开放日活动,制作档案宣传片,组织问卷调查等,为档案工作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党的事业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根据国家档案局关于开展2020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通知要求,甘肃省档案局提前部署、精心谋划,运用丰富的档案资源推出一批优质的档案宣传产品,并积极发挥微博、微信、客户端、网络直播平台等新媒体优势,增强档案宣传活动的吸引力、互动性和实效性。

    国际档案日前后,甘肃省档案局、省档案馆,兰州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联合开展了“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主题展览、“脱贫光荣、感恩奋进”主题宣讲、“兰州红色记忆展”“古城·史档展”线上展览、档案业务知识宣传活动等,并发布了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战“疫”档案资料、红色档案资料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纪念活动档案史料的公告,邀请长期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2位同志讲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生动实践。同时,全省各地档案部门大力开展档案讲座、档案展览、档案征文、专题片展映、问卷调查和档案开放日等线上线下活动,全面展示档案工作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积极作用。

    全省各地档案部门紧跟新时代发展步伐,科学绘制档案宣传蓝图,活动总体呈现出5个特点。一是展览主题鲜明。如兰州、陇南、平凉、临夏、凉州、通渭、岷县等地档案部门通过收集整理扶贫档案资料,大力宣传扶贫领域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张掖市甘州区档案部门以“大美甘州·幸福家园”为主题,制作了彰显馆藏特色与当地风情的专题展板;敦煌市多家单位联合举办了“敦煌历代名人纪念馆·敦煌好人馆展览”,宣传敦煌女儿樊锦诗、敦煌守护神常书鸿与敦煌艺术导师段文杰的感人事迹。二是线上展览形式灵活多样。如省档案馆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珍藏展”实体展览制作成图片展搬上互联网;兰州市档案馆专门推出线上“兰州红色记忆展”“古城·史档展”;临潭、清水等档案馆推出全县脱贫攻坚前后变化对比图片展;陇南市档案馆推出“档案扶贫小故事——小马的烦恼”主题短视频。三是主题宣讲形象生动。如天水市档案部门举办了“政务文秘大讲堂”,讲述了全市第一批援鄂医护人员王小霞驰援武汉的抗“疫”故事;嘉峪关市档案部门推出“档案见证·‘电’亮扶贫路”展览;天水、民勤、岷县等地档案部门开展了档案进社区、进乡镇、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家庭等宣讲活动。四是专题培训意义深远。不少档案部门积极利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形成的大量珍贵文字、图片、影像等资料,凝聚起抗击疫情、决战脱贫攻坚的强大正能量;兰州市及各县区档案部门充分展示了扶贫档案和疫情文件材料收集管理利用工作;城关区档案部门对所属95家单位190余名分管领导及档案管理员进行了专题辅导培训;甘南州档案部门邀请消防人员开展馆室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现场灭火演练。五是现场服务活动亲民务实。酒泉、武威、张掖、白银、庆阳、临夏、甘南等地档案部门在活动现场架设展板、悬挂横幅,提供档案咨询服务,发放《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和《档案馆服务指南》《兰台小红工作记》《脱贫攻坚漫画册》等资料;甘肃省总工会、省监狱管理局、兰州财经大学等省直单位和高校档案部门在宣传现场发放多种宣传资料,扩大档案的社会影响。

    自“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开展以来,《甘肃日报》、甘肃电视台、甘肃广播新闻等先后对全省档案宣传活动进行了报道。全省各地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QQ群等广泛报道档案服务本地区、本领域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和感人事迹,还利用LED显示屏播放“6·9”国际档案日宣传标语、宣传短视频,利用宣传栏、文化墙、公示栏等宣传档案知识及法律法规。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举办了41场实体展览、12场专题讲座,通过微信、微博、公众号、门户网站推出档案宣传片30余部、宣传海报140余幅,发送档案宣传短信20万余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万余份、文创宣传品2000余件,赠送档案编研成果500余部,现场提供档案咨询服务2000余人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23日 总第355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