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批示肯定全省疫情防控档案工作

为资政查考提供了有力依据 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档案力量

作者:朱亚玲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28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报告》上作出批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档案部门闻令而动、积极作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档案收集整理工作,充分发挥档案参与历史、见证历史、记录历史的独特作用,为资政查考提供了有力依据,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档案力量。望再接再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守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推进档案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管理现代化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我省档案工作新局面。”省委常委、秘书长穆为民随后要求全省档案部门认真落实王国生的批示要求,总结经验,提升水平,更好地发挥档案存史留凭、资政查考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各级档案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王国生提出的“有关资料要注意保存和积累”的意见要求,充分履行部门职能,扎实做好全省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工作,以实际行动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贡献了档案力量。

    全省档案部门第一时间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抗击疫情、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工作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最紧要的任务、最直接的考验抓紧抓细抓实。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省档案局局长吉炳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疫情防控档案工作,强调要及时跟进疫情防控形势发展,把疫情防控档案收集整理作为头等大事,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工作。省档案局及时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就落实疫情防控责任、调整查档服务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建档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在线召开各省辖市疫情防控档案工作会议,要求各级档案部门把档案工作纳入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构筑全省疫情防控的档案工作网络,确保疫情防控档案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收集和保管。

    为了全面收集疫情防控档案资料,河南省各级档案主管部门与同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会商机制,确保档案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各级档案馆选派精干力量进驻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展档案收集工作。同时,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名义印发《关于做好文件材料收集归档的通知》,对疫情防控工作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及收集、整理、归档与移交等作出具体部署,并加强对卫生健康、发展改革、科技教育等重点部门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指导,持续高效做好档案接收进馆工作。另外,全省各级档案馆通过多种途径发布《关于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的公告》,举办捐赠仪式,积极与医疗机构、物资生产流通企业、医护工作者、驻村第一书记和具有较高影响力的书法家、艺术家沟通联系,广泛征集反映广大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新闻工作者、志愿者及普通群众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照片、视频、录音、手稿、艺术作品和实物等,全面记录全省上下团结一心齐抗“疫”的生动实践。截至目前,全省共收集疫情防控文书档案30万件、照片档案25万张、录音录像档案1000小时、实物档案6520件(防护服、标牌、标语、袖章等)、科技档案800件、会计档案3654卷及其他档案万余件。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中断档案部门提供查阅利用服务的脚步。在遵守保密纪律和工作原则的前提下,河南省各级档案馆积极通过网站、电话、电子邮件、信函委托等持续提供查档服务,变“面对面”“手把手”为“线连线”“屏对屏”,做到防疫不误服务,更好地满足各方查档用档需求。同时,各级档案馆加大档案编研开发力度,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经济发展、民生教育、爱国卫生等全省重点工作,挖掘相关档案资源,专题研究、分类编研,并将编研成果及时报送各级领导同志参阅,供有关疫情防控职能部门决策参考,有效发挥了档案应有的资政功能。据统计,河南各级档案部门累计编发防疫工作快报、动态摘要、简讯信息等5万余条,资政参考等编研成果45种,有力服务了全省疫情防控大局。各级档案部门通过官方媒体、微信公众号、档案展览等普及防疫知识、传递真实信息,“报、网、端、微、屏”齐发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氛围。各级档案部门共举办线上、线下展览近百场,累计观展超10万人次。河南省档案局、省档案馆联合以“维护公共卫生安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主题举办河南战“疫”图片展,描绘了河南抗“疫”壮丽画卷,凝聚了中原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下一步,河南省档案局、省档案馆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深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档案工作;做好疫情防控档案的收集,持续推进与省卫健委联合开展的“为英雄建档”活动,全面收集河南支援湖北15批1281名医疗队员的档案资料;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档案整理工作,留下全民抗“疫”的历史瞬间,珍藏时代记忆;优化疫情防控档案开发利用,加大编研开发力度,更好地发挥档案的资政查考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23日 总第355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