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战“疫”、扶贫,我们必胜!

——湖北省档案部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燕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27 星期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上下迅速行动,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奋战在扶贫一线的湖北各级档案部门扶贫干部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一面迎难而上,奔赴战“疫”一线,护佑一方平安;一面积极作为,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湖北省档案馆以及黄冈市、襄阳市档案馆的扶贫干部以时不我待的强烈责任感和决战决胜的坚定意志,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争分夺秒、奋力冲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兰台力量。    

    初夏的一个清晨,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八岭山镇三桥村几何分割的棋盘状农田里,水稻、油菜等农作物长势喜人,周边的蛙鸣声忽弱忽强,偶有农用三轮车驶过,打破了黎明的宁静。

    湖北省档案馆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们如往常般早早起来,准备开展新一天的工作。“今天的任务是入户走访,在前一段入户调查的基础上,要再次核实、收集贫困户家庭的动态信息。同时,要进一步摸清6户贫困户提出的急需解决的困难,以便精准帮扶。”工作队队长正在向队员们分配着任务。他说,有的贫困户家里没装宽带,孩子每天上网课是一件难事,要核实宽带安装费用,尽快落实;有的贫困户家种的黄金瓜熟了,要抓紧帮助找销路;还有的贫困户家里小龙虾销售不理想,也要赶紧想办法……由于村民居住分散,走访完这些贫困户需要两三天。

    为了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工作队员们和三桥村村组干部一起协同作战,放弃周末休息,帮助贫困户搞春耕生产,对接荆州企业用工务工需求,使全村有务工需求的8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全员上岗。此外,省档案馆批准经费1.9万余元资助贫困户购买补充医疗保险,消减因病返贫的风险。

    自2015年省档案馆定点帮扶三桥村以来,共计安排240余万元用于村里道路硬化、危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设立的“大病救助”“产业扶贫”“助学启智”3项扶贫基金起到了“帮在关键、扶在长远”的效果。2016年,三桥村整体脱贫,目前贫困人口只有1户4人。对此,工作队和村委会联合制定脱贫措施,现该户已有2人上岗务工,家庭务工收入每月4500元左右,家里的10亩田地也种上了水稻,今年将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目标。

    时针拨回到春节前,得知疫情发生的消息后,身在三桥村的扶贫工作队队员们虽然非常挂念在武汉的家人,但同时敏锐地意识到,三桥村也将面临疫情威胁。队员们在分别通知村镇干部后,第一时间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直到1月23日武汉“封城”前才回到武汉。回家后,他们依旧心系三桥村疫情防控,通过电话和微信不断地向三桥村贫困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防护要求,为贫困家庭购买医药、米油等。得知贫困户缺少口罩等防护用品,队员们先后两次向三桥村捐款共计2300元购置防护用品。

    2月23日,工作队员们各自下沉所在社区和村居参加疫情防控和居民生活服务保障。那段时间,他们常常是白天守楼栋,搬运生活物资,做好小区消杀,为孤寡老人排忧解难;晚上与贫困户通电话发微信,及时了解困难需求,通报疫情动态。春节期间,三桥村共有回乡人员137人,工作队员和村组干部密切协同,严格落实防控要求,切实阻断疫情传播途径,村里未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4月8日,武汉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终于解除了“封城”。次日一早,工作队队员就按照上级要求,带着日常换洗衣物奔赴三桥村。到达三桥村后,队员们按照防控要求隔离并进行了核酸检测。隔离期间,他们抓紧时间制订年度帮扶工作计划,核对扶贫手册。隔离期满且核酸检测合格后,他们终于能放心大胆地开展工作了,但之前的房子不能住需要重新找住所,部分村民对来自武汉的他们产生疑虑需要耐心解释,队员们经常一忙起来到深夜都顾不上吃饭。然而这些遭遇并没有阻挠他们力保防疫脱贫两手抓、两不误的决心。大家表示,工作中虽有辛苦和委屈,但也有省档案馆领导的关心,有荆州区和八岭山镇的支持,还有与他们齐心协力、并肩奋战的三桥村组干部的理解,更有贫困户的信赖和认同,这一切都值得。

    进入汛期以来,湖北省档案馆驻三桥村工作队成立了防汛救灾组,参与三桥村的防汛抢险工作,摸排村民受灾情况。他们在巡查过程中发现四组村民王方虎家的鱼塘虾田被淹、鱼塘边的简易房屋进水,工作队员及时与村两委商议对策,协调下游泄洪闸泄洪,避免村民农田、房屋再次被淹。7月9日,9名新老驻村工作队员来到八岭山镇三桥村,开展“夏日送清凉”活动,为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米、油等慰问物资,仔细询问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宣传党的扶贫政策,转达省档案馆领导的关心和问候,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受到了三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一致好评。

    “力保防疫脱贫两手抓、两不误。”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却生动概括了湖北省档案馆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工作状态。不仅是省档案馆,襄阳市档案馆、黄冈市档案馆的扶贫干部也在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襄阳市档案馆副馆长、驻保康县韩家湾村工作队原队长朱建国告诉记者,疫情发生时,正值春节假期,市档案馆馆长杨国林接到市委、市政府关于迅速开展疫情防控的通知后,第一时间通过电话联系他,传达上级要求,明确要迅速抓好扶贫包保村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村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由于实行了交通管制,扶贫工作队不能到达远在100多公里外的韩家湾村。于是,朱建国就坚持每天与村党支部书记电话联系,传达防控要求,询问村里落实防控措施情况以及村民健康状况,了解村民困难诉求,指导村民科学防范。3月11日,市档案馆拿到了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申请的通行证,迅速派出扶贫工作队赶往韩家湾村,第一时间与村党支部会合。到村后,工作队队员们连续工作10天9夜,摸排情况、倾听诉求,宣传政策、督导防控。针对疫情给农村生产造成的影响,市档案馆从单位行政经费中挤出10万元资金支持村里恢复生产、发展产业。由于工作及时、措施得力,市档案馆包保的扶贫村感染和疑似病例均为零。

    围绕《襄阳市档案馆2020年扶贫攻坚责任清单》,扶贫工作队先后解决了8户困难群众提出的房屋漏水、饮水不通、生活物资缺乏等问题;对6户易地搬迁户,多次上门做工作,动员其按照政策规定拆除旧房;积极化解村民纠纷,提供生产、生活服务。今年以来,工作队和村委会已经成功争取3.5公里道路防护项目、300米河堤修复项目,投入资金近200万元。同时,以茶叶产业为依托申请成立了村合作社,引进设备,建起炒茶车间;加强光伏发电运行管理,实现收入增长;计划引进种植金丝皇菊,进行产业帮扶;对村用电线路、饮水工程、文化广场、卫生室等,全面进行改造升级。朱建国介绍,2018年底,该村已整体脱贫,目前,工作队和村委会正加把劲,完善巩固脱贫成果,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

    新冠肺炎疫情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加试题,随之带来的问题和困难让湖北各级档案部门扶贫干部时刻绷紧弦、不松劲,积极努力解决和克服。

    黄冈市档案馆办公室主任胡岚告诉记者,疫情给农村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村民长期居家隔离生活资料缺乏、春耕备耕延期、外出务工受阻、农副产品积压、学生不能返校等,对村民生产生活和实现今年全村致富目标带来了很大影响。针对这些问题,市档案馆驻村干部顶住压力,逐户走访排查,逐项进行解决。

    3月中旬,疫情得到缓解。作为黄冈市档案馆派驻浠水县清泉镇桃树窝村扶贫工作队的队员,于竑劼第一时间赶到驻村点,马不停蹄地开展工作。他告诉记者,到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和队员们一起排查统计有务工需求的人员情况,为其开具健康证明,联系工厂,助推就业,同时统计待销售农副产品积压情况,想办法开拓销路。为抢抓农时,他和队员们积极联系有关部门为贫困家庭送技术、送化肥、送农具,同步做好春耕生产,并引导贫困群众进行特色种植,种植西瓜、辣椒等农副产品。同时,他们在村庄环境美化方面也开展了许多工作。于竑劼说,疫情虽有好转,但抗“疫”依旧不能放松;全村虽已整体脱贫,但脱贫攻坚依然不能停顿。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必须高度重视面临的困难挑战,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接下来,湖北档案部门扶贫干部会继续和时间赛跑,进一步加强与村组干部们协同作战,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全力巩固脱贫成果,提高扶贫造血机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赢得战“疫”和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27日 总第355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