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档案价值与新时代档案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作者:姜钦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27 星期一

    档案的资政、存史、育人功能,为我们了解过去、把握现在和启示未来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档案事业既是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更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新时代,面对社会公众对档案信息需求的爆发式增长,档案工作者必须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坚持推进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充分发挥档案和档案工作的应有价值。

使命荣光 铁肩担当

    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档案事业发展的责任也愈加重大。使命在召唤,档案工作者必须勇于肩负起时代使命,加快档案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可以看出,进入新时代,档案价值与档案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定位,决定了档案工作者担负着献身档案事业、力促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职责,其使命无上荣光。

    当前,新时代档案工作呈现出许多新特征。如,档案资源在来源上更加广泛、内容上更加丰富、载体形态上更加多样、数量上趋向海量;档案管理法治化进程加快,国家和地方档案法律法规体系日益健全;档案管理手段开始向信息化转型,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引导传统档案馆(室)未来走向;档案服务出现了从政府利用为主向社会公共服务多元化转变的趋势,社会公众对民生档案信息需求快速增长。因此,适应新特征、响应新时代需求,既是党委、政府对档案工作的重托,也是公众的急切需求,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

    近年来,国家档案局连续出台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和标准规范,加强对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产生的各种门类各种载体档案的规范化管理。尤其是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有力促进了近年来全国档案事业的蓬勃发展。中央财政拨专款用于国家重点档案的保护开发、中西部地区县级档案馆建设。在此背景下,提升档案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水平、抓紧档案馆库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档案资源的收集指导、加速档案工作信息化转型并搭建档案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一支对党忠诚的档案干部队伍等,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任务,需要我们铁肩担当。

勠力同心 不辱使命

    新时代为档案事业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和大好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挑战和阻力。如何充分利用机遇,突破挑战,力促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是当前档案部门面对的一份答卷。在新的起点上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在学习和借鉴的基础上,找到符合本地档案工作实际的发展路子。笔者以为应当做到6个坚持。

    坚持“档案工作姓党”。档案部门讲政治首先应体现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论述上,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档案法,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其次,应坚定文化自信,挖掘档案信息、弘扬档案文化,强化档案干部队伍的初心使命。再次,新形势下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创新能力强的干部队伍,应多措并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可和党校、高校等部门合作开展党建工作培训、业务专题培训、专业研讨、科研课题研究、调研考察、建立专家库、专家学者走进档案馆等活动。

    坚持思想观念开放。应进一步改善档案事业发展环境,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大局、围绕民生需求,主动有为、积极作为;大力培育档案干部的创新意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使创新思维、勇于实践成为一种自觉行为;不断完善档案馆“五位一体”功能,构建档案公共利用和服务体系,通过多种方式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发挥档案馆的公共性、开放性作用;充分利用媒体融合,改进档案宣传手段,扩大社会影响力,树立良好公众形象。

    坚持区域合作交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审时度势,实施了一系列重大国家发展战略。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升到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高度;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等。档案部门必须深入思考、认真谋划,找到服务国家相关发展战略的切入点,加紧推进省际间档案工作协作,探索相关档案资源共建工作,签署档案跨馆查阅服务协议,坚持项目带动,尽快实现区域民生档案资源的共享,共同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以协调推进区域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如黄河流域省际档案部门之间可在黄河文化遗产保护、黄河文化旅游、宣传弘扬黄河文化等方面开展档案信息开发合作项目。这些国家战略的实施为档案工作提供了重大机遇,不断强化相关区域省份档案部门的业务合作、资源共享与深化交流,将成为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坚持档案法治理念。依法治档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有机组成部分。依法治档应以档案法律法规为支撑,突出地方档案法规体系建设,重点解决档案数字资源整合、重大突发事件档案管理、重大活动和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电子文件管理、民生档案区域共享、档案行政执法等问题。同时,应着力提升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日常档案行政管理应由以微观指导为主向宏观管理为主转变,以业务指导为主向业务督导转变;落实档案行政执法责任制,厘清档案部门权力清单;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的档案行政执法体系,加大执法力度;创新普法形式,通过健全普法机制、持续加强新档案法宣传工作,提高社会档案意识。

    坚持提速档案基础设施建设。档案馆库等基础设施建设薄弱问题,在中西部地区表现尤为突出,普遍存在面积严重不足、到期档案无法接收、设施设备老旧、档案安全难以保障等问题。要全面实现档案馆“五位一体”功能目标,馆库建设就成为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应牢牢抓住中央财政支持的重大机遇,提速推进。新馆库设计应体现文化性、多功能性、公共性、开放性、标志性、环保性等设计理念,同时利用信息技术建设数字档案馆(室),积极搭建档案馆公共服务信息平台。

    坚持资源建设多元化。档案资源建设是档案事业发展的根本所在。发挥档案馆的“五位一体”功能,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档案信息支撑,必须以存储种类结构合理、数量丰富的档案资源为前提。应广泛开展收集工作,接收除传统载体之外不同门类、不同载体的档案,特别是电子档案,包括各种办公系统产生的各门类的电子文件、公务电子邮件、网页信息等。因为,有效改善馆藏结构,突出馆藏多元化,是档案部门转型升级的必修课。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6日 总第354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