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深圳市档案工作会议要求为深圳“双区”建设提供高质量档案服务

作者:张婧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24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深圳市召开全市档案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和广东省档案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深圳市2019年档案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市委常委、秘书长高自民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常务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裴蕾主持会议。

    会议对2019年全市档案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各级档案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安排,立足本职、积极作为,提高站位谋发展,勇于担当抗疫情,依法依规履职能,抓住重点求突破,推动全市档案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会议强调,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是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全市档案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

    对做好2020年全市档案工作,会议提出4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档案工作是一项不可或缺的基础性、支撑性工作,深刻认识从事档案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认真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档案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推动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做好重大事项、重要活动档案工作。要高标准高质量记录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的深圳故事,做好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活动和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的档案服务工作,守护好深圳疫情防控的战“疫”记忆,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弱项、补短板、解难题,全面提升档案工作水平。要认真谋划全市档案事业发展,全面贯彻依法治档要求,狠抓档案基础业务工作,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着力解决档案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四是加强党的领导,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进一步优化档案工作体制机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档案队伍建设,切实把党管档案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23日 总第355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